Thursday, June 18, 2009

工欲善其事

「…近期有見政府投資於地區數碼中心,給有需要的受眾利用,但原來服務提供者本身資源如此短缺,豈不也是一大諷刺? 」

上星期筆者出席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Microsoft 香港合辦的「數碼創新天」資訊日,並參與了題為「於全新數碼時代加強社會服務」的討論。筆者一向關注本地社會服務及非牟利團體的資訊科技應用情況,再有機會與近 200 位來自全港各社福機構的同工和資訊科技管理人員分享,是很難得的機會。

令筆者印像至為深刻的,是社福界同工在談及他們面對以資訊科技改善服務時面對最大困難時,始終是在各層面上的資源不足,尤其是在硬件及人力方面。原來不少機構表示,他們所擁有的電腦及資訊科技器材嚴重老化和數量不足,甚至有些機構負責人說,有需要兩個或以上的工作人員共用同一部電腦,如負責會計和人力資源管理的同事,竟然因不夠電腦而要輪流使用,大大浪費資源和犧牲了效率。

即使有時有機構獲得私人機構捐出舊電腦,結果義工們仍發現只能把三、四台舊機的資源,整合為一部可用的單位,頗為費時失事而且令人洩氣;同樣,得年青人到來某些機構當義工,才發現因為電腦資源短缺,完全「做唔到」,只好自己帶來私伙筆記簿電腦開工。除硬件外,人才的缺乏也很明顯,討論中有同工指出中小型機構應透過合作共用資源或外判,或有助解決這方面問題。

為甚麼會這樣?社福界的一筆過撥款機制,可能是主要原因,令機構主管沒有投資於資訊科技。這雖然是短視的行為,但可惜也是常見的現像,與會的社福界同工和代表社福界的立法會議室議員張國柱,都認為政府應考慮設立專為改善和維護資訊科技支出的申請資助項目,令機構可按需要申請。近期有見政府投資於地區數碼中心,給有需要的受眾利用,但原來服務提供者本身資源如此短缺,豈不也是一大諷刺?

遠水也許不能救近火,幸好也有資訊科技界的企業在提供協助。例如 Microsoft 就宣布今年捐出總值 640 萬港元的現金及軟件授權,集中協助社福機構提供促進就業的資訊科技培訓,成立社區技術及學習中心,為失業及非技術工人提供免費電腦應用培訓課程。

當然,資訊科技業界和出任義工的有心人士的支持,令人鼓舞,但恐怕這些仍只屬杯水車薪。而且與會的社福界人士也指出,政府的無動於衷,對有心的業界和商界來說其也是不公道的。未知政府會如何回應?

刊載於《Hitech》 2009年6月18日

1 Comments:

At 11:42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do not know whether the HKITF,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and some other organizations can help to collect the donated or on loan notebook computers. They can then tidy up the notebook computers so as to lend the computers to the Social welfare communities without charges. In addition, they can help the communities to use the notebook computers under local area network or wireless environment.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