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全面開放gTLD系統

「…企業和團體即將可向 ICANN 申辦幾乎任何三個字母或以上的 gTLD,很可能會出現的,就像 .music、.news 等,企業或機構甚至可把自己名稱或品牌申請為 gTLD 像 .apple、.visa 等。」

7 月 24 日,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將首次在香港舉行活動,目的是為新通用頂級域名(Generic Top-Level Domains, gTLD)計劃進行推廣及諮詢。ICANN 在這階段只在全球 5 個城市進行這活動,而香港就被選為東亞的唯一地點,而香港互聯網協會是這活動的本地主辦機構。

所謂 gTLD,即除了國家代碼頂級域名(ccTLD,如.cn、.hk、.jp等)以外的頂級域名,例如「原有」的 .com、.net、.org 等,和在過去十年于 ICANN 成立後相繼獲准成立的頂級域名,如 .info、.biz、.asia、.tel 等。至今互聯網擁有總共 21 個 gTLD,以往 ICANN 曾兩次邀請業界申辦新的頂級域名,每次只批准有限數目的申請,但現時計劃卻將全面開放 gTLD 系統,原則上容許無限數目的新 gTLD 出現。

ICANN 作為一個全球性的非政府、多持份者參與的組織,這計劃決定過程已經過長時間而詳細的研究和討論,參與者來自公民社會、政府、商界、科技、學術、知識產權等界別,甚至代表用戶團體以至個人用戶。程序上由 ICANN 組織內的通用名稱支援組織(GNSO)在 07 年通過,2008 年由 ICANN 董事局同意,期望能在 2010 年正式推行。

簡單來說,企業和團體即將可向 ICANN 申辦幾乎任何三個字母或以上的 gTLD,很可能會出現的,就像 .music、.news 等,企業或機構甚至可把自己名稱或品牌申請為 gTLD 像 .apple、.visa 等。除此之外,ICANN 也同時討論部署國際化域名(IDN),如果實施可配合的話,gTLD 也可以採用 IDN,即遲些可能甚至出現像「.音樂」、「.新聞」的中文和其他語言的 gTLD!推行新 gTLD 計劃的理念,是基於互聯網現今 16 億用戶數目不斷爭加,可持續的增長必須建基於多元化、選擇和競爭。

然而新 gTLD 計劃會引致混亂幾乎是必然的事,而公眾對其疑慮是完全可理解的。用戶可能擔心域名變化太多令人眼花撩亂,商界最關心的是在保障註冊商標的問題,多的新 gTLD 的確可能引致很多搶注商標的情況,「浪費」他們不少資源來去應付。另一個關注重點是突然增加很多域名,會出現很多不良或釣魚網站,和用作發出垃圾電郵的域名,還有現行域名根層伺服器的技術架構能否應乎眾多新 gTLD 的流量,都令人關注。

各界別的不同意見,ICANN 能否完全採納或找到共識,只可拭目以待,但若從商業角度看,香港極有條件和機會成為新 gTLD 的中心之一。因香港擁有優質互聯網基建和技術支援能力、良好知識產權法律保障、成熟金融制度和容許資金自由流動、國際化交易平台運作經驗,方便國際化的域名買賣和金錢交收。

加上背靠中國這擁有全球最多互聯網用戶的國家,而且更是現時唯一亞洲 gTLD 註冊機構(Registry)所處之地(即 .asia)。因此,ICANN 選擇在香港,而非任何其他東亞城市像東京、上海、新加坡來舉辦諮詢會,是大有理由的。但我們的業界和政府,明白和支持這行業和機會嗎?

刊載於《Hitech》 2009年7月23日

1 Comments:

At 3:48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Nice post Thank you for your post วิธีโกง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