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校本驗毒:「家長式」干預自由

專業眼
校本驗毒:「家長式」干預自由

特區政府為表現管治威信,火速推行「自願校本驗毒計劃」。結果卻是社會強烈反彈,反對當局利用道德議題,推行損害公民權利的「家長式」政策。

青少年吸毒問題嚴重,民間自然要求政府有行動,在「保護兒童」前提下,成年人由大人物如特首至教育局局長、保安局局長甚至律政司司長先發制人,再由校長、家長以至媒體發聲支持,青少年突然成為不用諮詢的真正「弱勢社群」,部分公民權利被取締。幸好有私隱專員吳斌出來質疑計劃的合法性,但政府卻無對法律觀點具體回應。

標籤效應培訓順民

教育局局長高調說學生可以拒絕交出尿液樣本,卻低調發布學生拒絕後將被繼續「跟進」的做法,包括把其資料交給警方處理。大人物、校長堅稱計劃不會帶來標籤效應,但事實上無論是家長不簽回條讓子女參加、學生拒驗,在任何一個環節不肯乖乖就範,也必然被標籤為「疑似吸毒犯」,驗前驗後承受重大壓力,年紀小小的學生無奈接受之餘,有何長期心理影響無法評估。對政府而言,卻正是個培訓順民好機會。

從實制運作看,練乙錚早前在《信報》指出,西方的研究和學術界普遍認為校本驗毒實效並不顯著,政府禁毒資源花在其他工作上,收益可能更大。驗毒表面上有阻嚇力,但「密集的隨機校本驗毒行動,對學生當中的服食毒品行為,完全沒有抑制作用。」相反,在心理影響方面,有些驗出吸毒的學生和另一些成功蒙混過關的,反而成為同伴偶像,影響更壞。這些分析,政府有否重視?

就算是驗毒本身的科學性,也站不住腳,當局也承認誤測可高達十分之一;仍然硬推,居心在何?這反映特區政府的管治思維以爭取短期政治本錢為上,對學術及深入政策研究無興趣,連諮詢工作也傾向利用民粹達到預設立場;但這般玩弄政策和諮詢,遲早露出馬腳,政策也註定失敗,結果得不償失。

公共專業聯盟成員、教育界人士韓連山在〈你們憑什麼要抓我去驗尿?〉一文指出,香港的教育制度本已缺乏訓練獨立、逆向思維,年輕人多盲目信奉權威,不作批判思考,對個人權利和自由的價值觀了解不足。筆者要補充,反對「自願校本驗毒計劃」並非不緊張青年吸毒濫藥,而是希望社會真正能以開放、科學化方法决定怎樣做,莫草率地以錯誤方法誤了下一代。

天主教教區質疑,為什麼只大搞校園驗毒,破壞師生互信?要家長簽回條,其實也影響家庭關係;社工、學生也對計劃成效有懷疑,特首憑什麼理據一定要立刻做,憑什麼知道一定做得對?保護大多數沒有吸毒的年輕人的健康發展,比任何政治騷重要。

信口開河最不負責任

英國社會學教授和著名作家富里迪(Frank Furedi)去年出版的兩本著作,也很值得參考:在《多疑過憂的家長》(Paranoid Parenting)中,富里迪指家長事事過分緊張和保護,其實傷害了兒童和家庭關係,每天家長接收到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面對各種威脅的資訊,已經不懂如何教育出有自信和有想像力的下一代,甚至感到愈來愈難於力排眾議,結果順應潮流地支持對下一代寧緊莫鬆。

富里迪在《有牌擁抱》(Licensed to Hug)則指出,過多以保護兒童為名的標準和措施,已令兩代關係惡化,在家庭和社會中猜疑和恐懼的氣氛其實令兒童面對更大的危機。富里迪建議停止管制,讓兒童發展得更自立。

香港甚至全世界對「保護兒童」的迷思,除了驗毒之外,由「淫管條例」諮詢至「援交」和「網上賣淫」的討論,都反映現代成年人在資訊世代中的恐懼,再遇上令他們自感落後於子女、難於招駕的互聯網,更令他們失去理智。

於是,便出現了如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這種人,信口開河,一時提議「不要安裝寬頻,56K 已足夠」,一時建議限制青少年進入網吧、北上大陸要得到家長同意。自以為是地在沒有事實和實證基礎下提出管制別人,是最容易的,但也是最不負責任、最傷害所有人的基本權利、最不公平的。

筆者希望,從今至「自願校本驗毒計劃」實行尚有數月,學校應要三思,也要重新諮詢家長和學生,中立和多角度向他們分析,協助家長各自決定是否讓子女參與,學生也應考慮應否要求父母不簽回條參與,或自己選擇以公民抗命回應,拒絕交出樣本,甚至組織互助杯葛。這是學生和家長應得的支援,如果政府和學校拒絕提供,公民社會義不容辭。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3 Comments:

At 5:46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note that there is a web site about School Drug Testing Debate (http://www.youdebate.com/DEBATES/school_drug_testing.HTM). It lists two PRO points but four CON points.

In addition, I note that there is an Australian Drug Foundation's position on Drug Testing in School (http://www.adf.org.au/article.asp?ContentID=testing_schools). Please feel free to read their points if you have time.

Henry Kar Ming Chan

 
At 6:10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Good links, thanks!

 
At 9:13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You are welcome. From my point of view, there is a need to establish a law to enforce the drug testing in school. The law should look like this:

1. If two teachers/social workers think that the student may have drug problems, then they can invite the student to take the drug testing.

2. If the student rejects the drug testing, then the two teachers/social workers may ask the approval from the student's parents to conduct the drug testing.

3. If the student finally still rejects the drug testing, then the two teachers/social workers may call for police to help.

In addition, it is good for the HKSARG to fund the school extra-curriculum activities to help the students to know the effects of bad behaviours. Furthermore, IT support staffs in school may help the teachers in such activities.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