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由「人民西九」至「科技西九」

西九文娛藝術區即將進行公眾諮詢,作為香港重要的長期資產,西九不單是本港文化藝術飛躍發展的重要契機,也是屬於每一個市民的,可惜,因為過往幾年有關西九發展的一波三折,西九雖未出師,但在很多市民的主觀感覺上,已經變得負面或沒有什麼期望,這正是當局和社會整體必須正視和改變的。

早前公共專業聯盟曾發表《人民西九》研究報告,建議西九項目發展不應限於對區內設施,規劃理念應增添更具前瞻性的元素,除了把西九建設成人人可以親近、享用的好去處,更讓西九成為本土文化以至整體文化發展的催化劑。根據這些原則,我們建議設立「創意交流村」(creative jam)和容納街頭表演藝術和發展小型「民眾藝墟」(people’s arts fairs),擴大發揮創意空間;利用前瞻性的低碳發展模式,並且跳出西九,植根全香港。

表演文藝經科技傳全球

身為資訊科技界一份子,筆者更希望西九項目能同時體現「科技西九」。如何把科技注入西九?筆者建議有以下三個主要方向:


(
) 綠色科技低碳發展 – 西九發展可利用各種綠色科技應用,向國際社會展示本港願意承擔更大的環境責任,對本土各界也是個很好的「低碳示範區」。公共專業聯盟早已建議採用以自動行人輸送帶為主的步行系統,代替在區內建造道路或電車。

此外,西九也應是個「
綠色科技示範區」,特別在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不單在通訊基建方面應該達到最新、效率最高,包括最綠色的數據中心,管理局也應與業界合作推動最先進的開放平台,開發便利所有西九用者的應用。例如,數碼港香港無線科技中心的合作模式,過往協助本地3GWi-Fi應用開發,可擴展至西九這新社區,對資訊科技應用開發可帶來新機。

(
) 利用科技,走出西九 – 為了避免西九成為文化孤島,也為了文化藝術能真正在全香港各區本土植根,我們一直建議當局在全港範圍內同步建立「社區文化網絡」,甚至優先投放資源在一些文化藝術設施相對缺乏的地區。當然,資訊及通訊科技在這方面可擔當極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文化藝術教育,而教育也正是在以往諮詢中很多人關注的地方。

如何把西九未來擁有的表演、視覺甚至文藝資源,透過科技帶入不同地區,甚至內地或全世界各角落,也可為本地創意產業帶來新發展空間。國家「十一.五」規劃中指明,教育、文化、出版、廣播、影視、動漫、數碼內容等領域,均屬創新發展的領域,是近年內地的發展政策方向。以西九的文化內容為核心主題,有利本港創意產業很。政府新成立的「創意香港」,必須儘快規劃與西九發展的配合。


(
) 重點培育數碼藝術 – 曾經參觀香港藝術館 「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的朋友必定留意到,大量的展品以多媒體創作,其中甚至有一個是設置於Second Life虛擬環境內的。的確,數碼藝術已經成為現代藝術的主流,西九未來的藝術館與其花巨額購置名貴藝術展品這些「不動產」,不如建設成現代化、支援最新數碼及通訊科技的環境,加強在網絡及互動性的基建。

參考海外成功的現代數碼藝術館例子,奧地利的
ARS Electronica成立了三十年,每年舉辦互動藝術節,吸引全球各地展品,年年更替,特別受年青觀眾歡迎。德國的ZKM(藝術及媒體技術中心)只成立了十二年,比較側重學術研究。這些都是筆者對數碼藝術較有心得的朋友推介的。而筆者曾參觀過,相信較多香港人也曾到訪的英國倫敦Tate Modern,雖然主要展品在繪畫、雕塑和影像,但在科技基建和數碼上也很完善。這些都是西九值得參考的。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刊載於《星島日報》 2009年8月23日

1 Comments:

At 10:16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do not know whether the HKSARG can provide a building for research purposes in using the IT for cultural development by software and hardware companies. Inside the building, the HKSARG will provide necessary equipments, resources, administration supports, internet supports and etc. for the software and IT companies. Actually, the software and IT companies can entitle for tax incentives. In addition, the IT staffs working in that building can also entitle for tax incentives. All the HK people can walk into the building to test the new IT features and give comments to the software and IT companies. There is also some big prizes for the winners who give the best comments to the software and IT companies.

Hope that it may help the IT research development in HK.

God bless HK.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