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點止環保咁簡單 綠色IT的責任與機遇

綠色潮流不可擋。不,不應說成一個潮流 -- 地球真的在發燒了,保護地球資源和環境已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從另一角度看,環保產業亦將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方向;而環保與資訊科技的交匯,更將是綠色科技研發的集中點之一。

電腦、資訊科技的應用,本來被說成引入無紙世代,應拯救很多樹木才是。可惜,實際上事與願違,更多的人和企業使用電腦及互聯網,再加上打印機,可能耗用了更多的紙張。不但,最大的問題始終是對電力能源的消耗,全世界更多的電腦及電子產品的面世;全球愈來愈多人上網,便需要興建愈來愈多大型的數據中心。原來,資訊科技的應用在互聯網普及後,已變為電力和能源最大量耗用的「罪人」。

盡管我們偶然會看見有關「綠色IT」的產品宣傳,但氣候尚未形成。綠色IT有兩大方向:首先是減少耗用物料,尤其是有毒和難於自然分解的材料;其次,才是減少用量和使用更低耗電的技術,(如:虛擬化技術 ),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前者方面,增加有毒物質生產者責任的稅項,例如把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納入生產者自負計劃之內、法定規劃回收和預先為處理廢棄物收取費用,已成為全球趨勢。

但在法例未得落實前,企業和公眾也可自行堆動綠色IT。美國最大型零售商沃爾瑪,要求所有供應商在其店內出售的產品,都先要提供環保相關資料,評估產品在裝造至包裝等生產過程是否環保,然後把資料給消費者以作購買時的考慮因素。其實,特別針對電子產品,沃爾瑪早於去年已推出同類計劃,鼓勵生產者提高產品的能源效益、改良耐用程度、減少包裝、增加可回收物料和減用有害環境物質。

另一個例子是,微軟宣布即將推出的《Windows 7》,包裝物料重量比前減少37%,環保耗用指標更減少一半以上,「更像打算一盒DVD光碟」。這的確是個好消息。但筆者認為,就是DVD光碟的包裝也過多了。如要更環保的話,或許更多利用網絡,安裝、更新和傳送軟件和影音內容(包括電影、音樂等)。此外,蘋果公司聲稱,新的MacBook包裝比以前小42%惠普亦表示,其打印機用墨盒碳粉也減少了使用PVC塑膠成分。

至於個人用戶,我們其實也可參照「停車熄匙」做法, 離開辦公室或午飯時,把電腦和顯示器完全關掉;在家中也一樣,晚上睡覺和不在家時,電腦實在不必要長時間連線;使用後完全關機,不但節省能源,更可令電腦安全些。

為了使我們的地球仍然適合我們和我們下一代繼續生活,綠色IT必然愈來愈受重視。希望香港能把握機遇,在綠色IT上建立技術優勢,然後在亞洲區內發展領導地位。

刊載於《ezone》2009年8月18日

1 Comments:

At 5:22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f you have time, please feel free to read the information from Wikipedia with keywords "green computing". Hope that you can enjoy the article.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