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香港幾時先會有WiMAX?

「…台灣政府與業界比我們遠視得多,並非只為本土小小台灣市場規劃,還著意早奪先機發展這些技術及應用,協助本土電子及產品製造業界創造市場先機,汲取營運經驗走前于世界一步。」

筆者在聖誕節前專程到台北,應邀為嘉賓參加了台灣的 WiMAX 服務商之一的「全球一動」的記者招待會,該公司以「為人民服務」為標語,宣佈了在大台北區建網的計劃版圖,並 由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和 Yahoo! 奇摩亞洲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兩為台灣 IT 界女強人主禮。

WiMAX 本被視為 Wi-Fi 無線上網的下一代技術,但亦因為其「移動」功能,優勝于 Wi-Fi 由一個熱點轉駁到下個熱點要「斷線」的限制,所以由 Wi-Fi 這「固定」網絡技術「升呢」至移動範圍,往往被統稱為 3G 的下一代的 4G。

原來台灣早在兩年多前已發出了六張 WiMAX 牌照,把台灣以人口劃分為南、北兩等區,北區由威邁思大眾電信和全球一動奪得,兩區三家為威達超舜遠傳電信大同電信,與香港近年流動服務發牌機制一般以投標價高者得不同,台灣發牌投標價以牌照費加分賬比例作考慮因素,較小型服務商也有機會,而且政策訂明南、北兩區至少一張牌照會發給新營辦商,而結果另外四張牌照也分別發給了兩家 3G 和 PHS 這兩種在台主要流動服務制式的營辦商,希望確保市場平均發展。至於市場主導者中華電信,就根本拿不到牌照。

有台灣媒體以 Speedtest.net 為北區三家營辦商作測試,連接到歐、美、澳、日、港 各地的網站比較,三家 WiMAX 網絡的平均下載速度達 2.0 至 5.2Mbps,上載速度在 1.5 至 1.7Mbps 之間,相比之下,現在台灣的 3G HSDPA 服務的上、下載速度只達 1.2 和 0.11Mbps,WiMAX 肯定比 3G 優勝。

當我們在香港還在不時談論政府的 GovWiFi 服務只在政府設施內的熱點是否足夠,台北多年前已落成了全市公地方,包括街道上的 Wifly 無線網絡(但是收費的);當台灣已有六家 WiMAX 營運商,也陸續開始投入服務,香港去年以投標價高者得發了四張「寬頻無線」服務牌照,卻全落入了現在擁有流動電訊服務的營辦商及股東手中,沒有一家是新辦者,難怪這些公司都說 WiMAX 技術不成,必要等待標準也未完全定好,與產品化仍有距離的 LTE(名字很貼切地叫 Long Term Evolution)技術,服務何時出現,連樓梯也未聞有聲。

當然,不能說台北 Wifly 很成功,的確用戶數量與預期差得多了,但為甚麼台商還要「一錯再錯」,投資于「高風險」的 WiMAX?只因台灣政府與業界比我們遠視得多,並非只為本土小小台灣市場規劃,還著意早奪先機發展這些技術及應用,一方面協助本土電子及產品製造業界創造市場先機,另一方面更汲取營運經驗走前于世界一步,未來不怕沒有好的機會在國際上一展身手。相反,香港的政策制定者只怕失敗,業者也往往為了短期利潤至上,而失去了太多、太多的機會。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2月31日

2 Comments:

At 10:22 AM, Blogger 思考 said...

「現在台灣的 3G HSDPA 服務的上、下載速度只達 1.2 和 0.11Mbps」
我想是 1.2Mbps 下載,0.11Mbps 上載?

不過,R99 都有 384kbps,0.11Mbps 的話則比 R99 更慢,可能是技術問題或使用人數過多

 
At 11: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ong Kong's 3G are in 3GPP R5 .... it's already better then a lot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