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疏理整合新媒體力量

「…加上近期的高鐵事件,除了引發社會對『八十後』的關注,也特別留意互聯網新媒體的力量,尤其是社交網絡和網誌的資訊傳播和動員能力。」

上周六,由香港博客 Jonathan Sin 發起,香港互聯網協會合辦了第一次的 Internet Saturday 活動。甚麼是 Internet Saturday?

Jonathan 聯絡筆者時說,早前我們合作主辦香港網誌年會(Hong Kong BloggerCon)時都留意到,本地博客們對討論新媒體發展和他們面對的各種問題,原來很感興趣。當時晚上討論「博客應否申報贊助及廣告等利益」時,異常熱烈,反映大家都很想對這些議題加深認識和發表意見,而且年會才一年一度,這種形式的討論的確可以不定期地、年中無休地舉行下去。
加上近期的高鐵事件,除了引發社會對「八十後」的關注,也特別留意互聯網新媒體的力量,尤其是社交網絡和網誌的資訊傳播和動員能力。互聯網新媒體影響著各種社會、商業甚至政治議題,或是這些議題的整合,像 Google 揚言退出中國市場這類,由技術問題提升至商業甚至政治、外交層面的事件,這些都是我們希望造出一個平台細談發展趨勢的新媒體發展方向研討會:從 Twitter 飯聚、iPhone PartyPunch Party、Bloggers 產品體驗會及皇后像廣場上 Twitter-ers 展示的新力量,究竟香港的 Bloggers、Twitter-ers 及 Podcasters 等新媒體力量可怎樣發展下去呢?整合?疏理?還是要各自各精彩?

可能由於這是我們首次舉辦,題目比較闊,但很難得也有幾十位博客和新媒體熱心者參加,積極討論。其中一個我們討論到的是網誌等互聯網新媒體的可信性及公信力,尤其若把其與傳統新聞媒體比較。有講者引述研究指出,新媒體的博客等內客提供者比較主觀陳述自己立場居多,多數不如傳統新聞媒體工作者地經常引述意見來源,及較平衡地提及各方意見,並不表達自己立場;若要提高公信力,也許要向傳統新聞媒體借鏡。

然而筆者認為,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角色不同,新媒體內客提供者可以走另一條新的道路;有參與運作網上內容平台「獨立媒體」的與會者表示,他們認為提供開放自由討論平台,比保持中立重要;也有與會的新聞系學生指出,其實在媒體理論中也有提及,媒體用戶會就該媒體性質自行調節如何處理資訊,不會盲目相信。這些多角度討論,令來自各方不同背景的網友都有機會得益,希望 Internet Saturday 這平台能繼續好好發展下去。

Twitter hashtag:#ISATHK
Facebook group:www.facebook.com/pages/Internet-Saturday/257336224124

刊載於《Hitech》 2010年1月28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