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0

Twitter的意外之財

「…明年 Twitter 還會要開幾條新財路,包括向商業性戶口收費, 讓他們獲得其訊息資料的分析,和引進廣告計劃。」

社交媒體在 2009 年大熱,走勢必將持續至 2010 年,但哪個社交媒體在哪裡、在哪時走紅,有時也很難預測。說 Facebook 大致上是過去兩年最強勢的社交媒體,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但本走在其先的 MySpace 卻始終不能在亞洲企穩。微型博客熱潮由 Twitter 帶起,但在台灣不知為何 Plurk 卻跑贏了。在香港大概很少用戶聽過 Plurk,甚至 Twitter 本身雖然很多人在新聞報道,都聽過它在伊朗革命示威中多麼厲害,在中國內地又被「河蟹」,但本地用戶可能仍不及 Facebook 的十分之一。這些都是研究社交媒體發展的有趣觀察,還有很多角度可以讓業者瞭解如何有效使用及開發這些網絡。

所以,Twitter 成為可能是最多人聽過,但卻沒有試用過的社交媒體。但用過的人都知道,Twitter 完全沒有廣告,比 Facebook 更要「清潔」,但這樣做 Twitter 又怎樣維生?難道又想不顧一切,只燒錢儲足最多用戶數目,「嫁」給 一個有錢公司便算?這結果當然不可排除,但 Twitter 最近卻找到了一條財路,令他們 2009 年算是「食個尾餬」,全年結數已能小勝而回!原來 Twitter 在十月與 Google Microsoft 成立協定,據報道分別以 1,500 萬和 1,000 萬美元的代價,容許這兩家公司的搜尋服務,可進入 Twitter 把用戶的微博短訊,即 140 個字母(或中文字等)的內容,可以出現于搜尋結果內。Twitter 成立三年至今仍是「小本經營」,員工只有 105 人,這筆收入的「首期」,已經足夠讓公司在連廣告也未「開齋」下,已可在 2009 年錄得微利,有點令人意外,也再次印證新媒體營運方法,往往是難以預計的。

今天的新媒體公司也不只懂燒錢,也學會慳錢。Twitter 在一些市場例如美國的成功原因之一,是用戶可用手機短訊收發微博(可惜在港無此服務,用戶在手機收發 Twitter 微博訊息要靠數據上網應用,不能以手機短訊做到),Twitter 要為收發這些短訊付賬給電訊公司;隨著 Twitter 用戶和訊息數目大增,議價能力高了,公司也能與更多的電訊公司講個好價。

Twitter 在 2006 年開始時不會預知收入原來因搜尋服務商而來,也更不會想到會因為 Microsoft 的 Bing 加入與 Google 競爭而受惠。明年 Twitter 還會要開幾條新財路,包括向商業性戶口收費,讓他們獲得其訊息資料的分析,和引進廣告計劃。作為用戶,一方面明白沒有免費午餐,不可能期望 Twitter 永遠不食人間煙火,另一方面當然也希望自由開放環境可得保存。

故事的教訓仍是,有時真的會像經典電影《Field of Dreams》的名言:“If you build it, they will come.”。雖然建造之時,不能完全估計一切結果,只要有正確信念,就會成功。就讓我們抱著這希望,邁步踏進 2010 年!

刊載於《Hitech》 2010年1月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