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不滿足於做最不醜的小鴨

「…利用互聯網平台及 Web 2.0 技術,改善政府與市民的關係和管治效率,提高施政的透明度,才是新一代電子政務的核心理念,但技術只不過是工具,開放思維、放膽溝通更重要。」

推特友(Twitter-ers)JansenJason 早前發現了,一個設計網站中的「終極醜陋政府網站博覽」,其中對香港政府網站(www.gov.hk)的評語是「比起很多其他網站還算好」,他們就在 Twitter 告訴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HKGCIO)。不久葛輝便在他的網誌回應:「我們不滿足於做最不醜的小鴨,我們要做漂亮的天鵝!」,還乘機介紹了將於本月面世,外觀改善不少的政府網站新版面,專為流動用戶設計的輕裝網站,以及在秋季將會推出的 MyGovHK(我的香港政府)個人化網頁。

筆者以前也曾在此欄提過,葛輝是少數直接在網上與市民溝通的官員,而且保證如假包換,真人親身上陣,他也善於利用網誌和 Twitter 提高政策透明度,用作透露未出籠也未正式宣布的政府計劃,拉近與市民距離。新的政府網站設計及 MyGovHK 概念,當局去年也曾與筆者分享過,筆者覺得設計好固然是美事,但互動功能更是重要,市民個人戶口更是重要。

其實,在兩年多前,筆者與民間智庫公共專業聯盟已在《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報告書中,建議參考如新加坡政府「SingPass」的單一戶口,提供「一站式」、「單一戶口」服務,我們甚至設計了個人化香港政府網頁的概念版,每個市民或機構都可登記成為用戶,在政府入門網站用單一帳戶登入,使用綜合政府服務,不用理會哪個部門管轄,「一站式」地處理所有網上投訴、申報、申請、登記、更新、查詢、付款、預約及提交電子表格。敏感的服務如交稅等,則可利用數碼證書作為雙重認證,統一和簡化了安全管理。

我們的概念版介面更模擬 iGoogle 的小工具(Gadgets),以 AJAX 技術,容許用戶拖放(Drag and Drop)所需政府資訊和服務,隨意擺放於個人版面之上,為增強介面的人性化,當然也容許用戶選擇橫幅、顏色和語言。總之,設計及介面使用要易用和不說自明,更必須有足夠的後援系統,政府各部門也要投入適當資源配合,各部門的服務保安分級和存取權限都要進行標準化。

兩年前我們已指出利用互聯網平台及 Web 2.0 技術,改善政府與市民的關係和管治效率,提高施政的透明度,才是新一代電子政務的核心理念,但技術只不過是工具,開放思維、放膽溝通更重要。我們熱切期待 MyGovHK 出台,也希望這個人化平台可繼續得到政府重視,支援持續發展。

「終極醜陋政府網站博覽」 http://ow.ly/104pB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誌 http://hkgcio.blogspot.com
《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報告書 http://tinyurl.com/yhr69wy

刊載於《Hitech》 2010年3月4日

2 Comments:

At 6:28 PM, Blogger Jeremy Godfrey said...

Thanks, Charles. MyGovHK will be coming later in the year. But I hope that the look and feel upgrade will make it easier for users to achieve the purpose that they had for visiting GovHK, even before the benefits of MyGovHK kick in.

 
At 6:35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I hope too, Jeremy. Thanks for responding!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