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為什麼專業不能領導專業?

政府今天宣佈一連串高層官員調動,影響資訊及通訊科技政策的改動特別多,包括:

(一)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栢志高(Duncan Pescod)將於二○一○年五月三日出任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和房屋署署長,接替將於服務政府三十六年後退休的陳鎮源;

(二)現任電訊管理局總監黎陳芷娟將於二○一○年四月一日出任食物及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接替將於服務政府三十三年後退休的孔郭惠清;

(三)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謝曼怡將於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

(四)現任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福利)利敏貞將於二○一○年五月三日出任電訊管理局總監。

轉眼栢志高又要走了,時間真過得快,還是AO轉位真的太快了,他也許才剛剛「上手」,就要換人了;筆者在謝曼怡(Elizabeth)任職庫務局時與她在醫院管理局董事局共事,對她的為人和能力也很有信心,相信她能勝任。

但筆者對電訊管理局總監的換人就較有保留。直至黎陳芷娟(Marion)出任前,之前三位電訊總監(艾維朗、王錫基和區文浩)都是技術官員,但之前空降電訊管理局領導層的AO,包括Marion和曾於區文浩時期任副總監的傅小慧(現任發展局的副秘書長),至少在進入電訊管理局前,都先花了好幾年在政策局執掌相關通訊科技,現在真正空降的利敏貞,筆者並不認識,不會評論她的能力,但她以前完全沒有資訊及通訊科技政策背景,情況並不理想。

政府任命電訊管理局,為何不能跟隨之前三位工程師總監的傳統,三人相繼成功帶領香港電訊業開放的重要時刻,尤其是王錫基和區文浩二人都是本地「紅褲子」出身,為什麼要變成AO領導?電訊監管工作技術成份高,科技變化也極快,工程師過往可以勝任領導,為何現在不能?未來是否工程師還有沒有機會?筆者認為,電訊管理局應以專業領導,政府也應在這些專業性技術部門以本技術專業團隊帶領。

政府3月26日新聞公報 高層官員任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