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無認證社交網絡真假難分

「…當這些媒體已發展至今之用戶數量和影響力,它們實有責任採取合理可行措施,防止假冒網頁和戶口的出現。在這方面,反而是中國後來者的新浪微博至少有系統地提供認證戶口,來得可靠。」

愈來愈多的商業機構都想利用社交網絡,有些在大型機構市場推廣部門工作的朋友都說,老闆會突然問他們,「我們有沒有用社交媒體?我們有沒有用 Facebook ?」結果,近年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都出現了不少商業性的群組和粉絲頁(Fan page),但有很多明顯「行貨」,效用不大。

還別說企業學懂怎樣利用 Facebook 等媒體做生意,不法之徒已經想到如何利用這個潮流「搵食」了!例如美國高檔超級市場連鎖店 Whole Foods 發現,他們的品牌被人利用,開了一系列「似模似樣」的 Facebook 粉絲頁,例如聲稱最先登記的 1.2 萬位粉絲,可以得到 500 美元的禮券。老實說,如果你在 Facebook 看到本港某大超市送 4,000 元給你,你會否加入這粉絲頁?

這個假 Whole Foods 的 Facebook 粉絲頁,還請用戶在加入後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朋友們,和填寫一份信用批核表格,交出個人資料。據報,黑客之後就利用惡意軟件試圖入侵這些用戶的電腦。Whole Foods 在這假粉絲頁出現兩三日內已經得知並採取行動,但這些假頁卻滅之不盡,「一頁未剷,一頁又起」。

面對這類型的欺騙,商戶和 Facebook 現時都頗為被動,始終像 Facebook 這般的社交網絡,自由開放,壞份子很容易假冒他人。Whole Foods 雖然找到並得到 Facebook 合作處理,但也屬「可做的有限」。Facebook 只能被動地建議用戶,加入其保安粉絲頁,留意那裡登出的警告。但這個建議,試問有多少用戶會真的收到?

隨著愈來愈多商業及其他機構利用社會媒體,一方面企業和機構們要做好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將 Facebook、Twitter 等大型社交網絡也責無旁貸,不能只躲在一旁,沒有公平和透明的爭議處理制度,也不協助企業、機構和用戶了解開設戶口者的真實性。現在無論是機構或個人,Facebook 也不會為其證實身份,Twitter 的 Verified account 制度也無服務承諾,幫不上忙。

當這些媒體已發展至今之用戶數量和影響力,它們實有責任採取合理可行措施,防止假冒網頁和戶口的出現。在這方面,反而是中國後來者的新浪微博至少有系統地提供認證戶口,來得可靠。早前有業界傳聞 Twitter 將提供收費的商業戶口服務,這也未嘗不可為處理方法之一,當然如能為其製造收入來源,更是一舉兩得!

尤其是 Facebook 的不透明處理投訴和戶口存廢等制度,已經出現愈來愈多的爭議。就是在香港,也無日無之,尤其因為往往涉及政治倡議,更令 Facebook 自己負上審查污名,實在也是遲早出事,他們為了自己也無理由坐視不理。

刊載於《Hitech》 2010年4月8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