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Facebook漏夜趕科場?

新浪科技 4 月 6 日說從「可靠渠道」獲悉,「Facebook 正在悄然加速入華的步伐」,指 Facebook 正在「醞釀將年內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一計劃的詳細情況」。正當 Google「撤出」中國一事餘波未了,Facebook 若真的反而進入中國,真的是「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然而在這敏感時刻,Facebook 又能有何妙計,不走 Google 的舊路?

因為中國的防火長城,Facebook 本被擋於牆外,所以根據 checkfacebook.com 估計,其在中國內地用戶只有 5.6 萬人,可說是非常地少。但早在 2007 年 Facebook 已註冊了其相關 .cn 域名,2008 年亦推出了簡體中文版本。當年也多次傳言 Facebook 入華,但也沒有成事。報道更引述分析人士指出,Facebook 入華會透過成立合資公司,或通過合作和收購。

不過,筆者對這消息仍抱保留態度。中國市場大,固然吸引,但 Google、GoDaddy 等互聯網企業的離華,反映營商環境甚至安全,也真的出現了問題。所謂分析人士說找合作伙伴、收購對象,說就容易,但君不見 Yahoo! Alibaba 的合作未達理想,近期在 Google 事件上反站在 Google 一邊,較早已算入華的 MySpace.cn 也多次轉形,成績平平。Facebook 可有甚麼獨有本事,不怕遇到 Google、Yahoo! 等碰上的難題?

可能有人會揣測,兩年前港商李嘉誠以逾億美元投資 Facebook,也許對其在華發展有利。或許如此,但始終中國互聯網內容產業,尤其是 Web 2.0 下的用戶創作內容服務,真的是風險重重。入得了華的 Facebook,恐怕已不是我們現在所見的 Facebook。美國互聯網服務公司在海外市場面對內容監控而引發的風險,不容忽視,在其本土可引發的風波可大可小。況且至今還未有那家外國互聯網服務企業,在中國能成功與「土炮」競爭,走頭的 Google 可能已經是最成功的了!

其實,Facebook 在香港和台灣市場都有很好的發展。 台灣本來最紅的社交網絡服務是噗浪(Plurk),但 Facebook 藉著「開心農場」等流行遊戲,近期增長很快。根據 checkfacebook.com 指台灣上周用戶增長 7.82% 排行全球第五,總用戶數目超過 500 萬。香港用戶數目也達 250 萬,以人口比例其實還高於台灣。

由 Facebook 上月宣布在印度設立首個亞洲辦公室,可見其對亞洲市場的興趣,打算進軍華語市場。既然如此,何不先選香港,善用我們法治、知識產權保障、網絡安全的優勢?香港政府的投資推廣處,真應該快點聯絡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甚至策略投資者李嘉誠先生,邀請他們來數碼港或科技園吧!

刊載於《Hitech》 2010年4月1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