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9.22 香港無車日

除商業機構和商品品牌外,愈來愈多非政府機構也開始使用互聯網和社交網絡來傳遞他們的訊息,宣傳他們的活動。最近的表表者就是綠色和平

FacebookTwitter 新浪微博開戶,這自然是最基本的指定動作。綠色和平即將舉辦的大型活動是「香港無車日」,就此他們就剛舉辦了 Bloggers 活動,找來城中在互聯網及社交網絡活躍分子,向他們介紹無車日和相關的活動,筆者也參與其中。相信我們全都感受到香港今年天氣之無常,地球發燒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全球來自汽車的溫室氣體排放佔總量的 5 分之 1,我們這個夏天每天在街上,都必定感到汽車有份帶來的熱島效應。無車日正好是我們反思自身生活模式的好機會。

無車日定於每年的 9 月 22 日,主旨為鼓勵車主在當日放棄使用私家車,改為乘坐公共運輸、騎單車,甚至步行。無車日源於歐洲,法國在 1998 年9 月 22 日就率先有 35 個城市的市民自願發起在當天棄用私家車,之後每年這天就成為歐洲、甚至全世界的無車日,至今全球有近 1,500 個城市加入。中國自 2001 年起,有成都最先舉行無車日,之後北京、上海、武漢等城市也加入了。

香港去年才首次舉辦了無車日,而香港的無車日是有一個特點的,是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無車日,基本上全是政府主辦的,但香港的政府一直無動於衷,故最後綠色和平才忍不住出手!

2009 年,綠色和平也在香港舉行了首次的香港無車日。別的城市如倫敦、紐約等的市長,經常習慣坐地鐵返工,甚至踩單車,然而我們矜貴的特首,從禮賓府兩步路落政府總部也要司機開車侍候;去年無車日,綠色和平可不容易才「成功爭取」特首、三司及十二局長棄車,一天改以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

官員怎樣也好,我們也要盡自己的力量。綠色和平的數據顯示,以上環至柴灣單程為例,駕駛私家車會帶來 2.314kg 的二氧化碳排放(未計算塞車等路面情況),而乘搭地鐵則只會排放 0.7986kg,碳排放幅度大大減少 65 %。加上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可算是全世界最方便的,我們車主們真的沒有藉口不參與!

今年無車日適逢中秋節正日,所以綠色和平定出的口號是「救氣候,愛中秋」,並找來謝寧小姐襄助,特別設計了獨一無二的玫瑰雙黃白蓮蓉「無車日月餅」,也可以在網上訂購。筆者在 Bloggers 聚會上試過,真的好吃,值得推介!另外綠色和平將在 9 月 19 日舉行單車行,在港島鬧市中環和北角之間穿梭,可惜筆者不懂踩單車,否則必定很好玩!
發展。

香港無車日專頁:is.gd/ey8QL
無車日Facebook 粉絲頁:is.gd/ey8T

刊載於《Hitech》 2010年8月2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