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Google 非典型企業價值觀

專業眼
Google 非典型企業價值觀

筆者上周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參加由Google 主辦的「自由的互聯網」(Internet at Liberty)會議,與會有來自七十一個國家地區、近四百名人權民運和社運人士、記者、技術人員、學者、政府和商界人士。會議的副題是「網上表達自由的前景與威脅」,討論範圍包括規避互聯網審查的技術,以至網上表達自由問題為公民社會、政府和業界帶來的挑戰。【註1】

審查國家增至四十

Google 正好在上周宣布推出名為「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的新功能,顯示部分國家審查或要求移除網站內容的數據【註2】。原來,2002 年,只有四個國家要求互聯網公司審查或移除內容,如今卻已增至近四十個國家和地區。Google 認為,資料透明讓世人知道什麼國家的政府做了什麼,是抵禦政府干預的最佳方法。不過,中國的審查資料卻欠奉,因為我們的祖國認為內容審查是國家機密,Google 不能公開相關數據。

別以為極權國家對互聯網公司要求最多,原來名列榜上冠、亞的國家,竟然是美國和英國。會上有學者指出,西方民主國家在監控互聯網一事上,往往因為政治原因,率先以道德、公共秩序、保護兒童等理由,引入審查和內容過濾,令其他專制國家有藉口跟隨。

會上,筆者接觸了不少世界各地的公民社會人士,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例如,越南民運組織的代表說,他們可以動用的資源和工具本已不多,所以互聯網對他們更具重要策略意義;來自巴基斯坦的民間網絡組織代表說,監控互聯網對西方國家是個言論自由議題,但對他們卻事關生死。

泛民賬戶常遭入侵

來自伊朗的民運人士說,在當地連使用「翻牆」技術都屬違法,去年他爸爸就因為使用手機通話和發放反對政府消息,一直遭監禁至今。在緬甸,政府要求網吧提供用戶使用電腦的詳細記錄和屏幕截圖,很多網吧主人會把假的記錄提交政府,因而身陷險境。巴基斯坦法庭竟然建議政府向友好國家,例如中國,學習更強的過濾技術!越南則早已仿效中國禁止facebook 等網站和引入越南版綠壩,更大規模地向在美、法等地的越南人網站攻擊。

至於會上談及各種網絡過濾技術甚至攻擊手法,把不良軟件發至目標個人電腦和伺服器,香港也很常見。例如,每逢「敏感」日子和選舉期間,許多泛民人士都會遭受明顯有組織性的網絡攻擊行動,包括收到企圖散播不良軟件的電郵、辦公室的電腦發現神秘間諜軟件,甚至電郵戶口遭入侵,可惜香港警方一向對這類型電腦犯罪不甚關注。

表達自由前路嚴峻

話說回來,為什麼Google 與這麼多國家的政府過不去?做生意不是要與政府搞好關係嗎?把商業利益與人權拉上關係,有人會覺得他們太天真了,但Google 認為,最初提供搜尋資料給用戶,是建基於開放的理念,相信開放的互聯網才能健康發展,也能讓他們繼續賺取更多利潤。

這種互聯網企業的非典型價值觀,令筆者想起兩年前立法會選舉中,我們公共專業聯盟三名參選人提出的專業核心價值,包括敢言,向權力講真話;承擔,公眾利益先行; 前瞻, 擁抱全球視野。

Google 面對中國政府要求過濾其搜尋服務而「退出」內地搜尋市場的決定,以及安排這次關於網絡自由的全球對話,正顯現了這些核心價值。身為互聯網和資訊科技的專業人士,正確運用手上的技術力量,正面影響社會,這些核心價值實不可忘記。

例如,Google 的「透明度報告」顯示,香港政府在今年1 月至6 月間,提出了五十個資料要求和少於十個的移除要求,究竟這些要求涉及什麼類型內容?理由是什麼?政府有何機制或指引決定提出這些要求?被要求移除的內容有否申訴機制?除Google 外還有多少公司被政府發出類似要求?政府提出要求不一定是錯,但必須有適當透明度。筆者希望立法會議員會就這事向政府提問。

香港的互聯網業者,必須無時無刻地警覺,目前的自由不是必然的。中國內地四億網民每天面對內容審查過濾,我們不可以當是別人的事!有朝一日,香港的互聯網表達及言論自由,也會遭遇衝擊,例如,當廿三條通過的那天,香港會否和祖國一樣,在Google 的「透明度報告」消失?

註1:Internet at Liberty 2010 Online
http://sites.google.com/a/pressatgoogle.com/internet-at-liberty-2010/
註2: Google Transparency Report
http://www.google.com/transparencyreport/

莫乃光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www.procommons.org.hk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10年9月3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