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6, 2010

Android靜靜地起革命

全城、全世界 iPhone 4熱,不過,在美國,原來運作 Google的 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在銷售額上已經靜靜地超越 iPhone。上星期,市場研究公司 NPD指出,在美國第三季中, Android手機的銷量,已以二比一之強勢,超越蘋果的 iPhone。

Android「突然」冒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越來越多的手機製造商採用它,而且因為美國市場銷售手機仍然有不少是透過流動電訊商的渠道,而近年來更多的網絡商在其 3G網絡成熟後積極地推智能手機,而蘋果的 iPhone卻與 AT&T服務捆綁(雖然謠傳 Verizon「即將」提供服務), iPhone的渠道其實相對有較大的限制。

NPD從銷售渠道的調查發現, Android手機佔美國第三季智能手機操作系統銷售額的百分之四十四,比上一季大幅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相比之下,蘋果 iPhone的 iOS平台,即使有大熱賣的 iPhone 4,亦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市場佔有率,僅優於 RIM的 BlackBerry之百分之二十二。

Android和蘋果 iOS的成功,已經趨向肯定其共同主導市場的地位。 RIM雖然仍佔在第三位,但其實在一季之內的市場佔有率跌了百分之六,其他平台如諾基亞的 Symbian和微軟的 Windows Mobile,更是大大落後。雖然後者兩家公司都會變陣推出新系統競爭,但要力挽狂瀾,實在不容易。微軟的 WM7手機剛正式推出,市場接受與否還待觀望,不過,高端用戶從歷史經驗看是貪新鮮和善變的,今天 iPhone「人人都有」,其實已經不潮了。所以, iPhone熱潮要持續下去,絕非必然。

Phone面臨重大挑戰

智能手機平台的重要性,其實也反映流動電訊市場的競爭的差異,漸漸由網絡服務和手機硬件設計,轉向至操作系統平台上的應用。一直以來,蘋果 iPhone的優勢,在於其應用最多,而 Google的 Android就緊貼其後。今年開始, iOS與 Android之爭,已由手機發展至平板電腦,蘋果推出了 iPad,除了一眾使用 Android的「山寨」平板電腦外,「正統」品牌的產品,如三星的 Galaxy Tab,都開始在市場出現。

所以,過去有流動網絡商和手機廠商主導的市場,應用開發商的位置就越來越重要了。過去,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手機應用開發商,主要都集中,或甚至只在 iOS平台開發應用,看來這個做法,今時今日不足夠了!

例如,由網絡商和手機廠商組成的全球最大業界組織 GSM商會,從年初在歐洲舉行的年會開始,加插了為應用開發商而設的研討會,非常受歡迎,所以,他們在每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年會中,由今年起也舉辦了名為 App Planet研討會( 11月 16至 18日),討論跨平台開發應用軟件的技術。

刋載於《蘋果日報》 2010年11月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