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用 Facebook別只看 Like

Facebook在全球大行其道,不少大小企都用 Facebook營銷,筆者早前與一些中小企討論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建議企業在「跳」進 Facebook前,先想想怎樣利用其他網上渠道,如網站、電郵或其他社交網絡服務如 Twitter、微博或論壇等,以及實體店舖或網上以外的廣告等,制訂相互配合策略。

與粉絲關係重質非重量

未說做甚麼,先看不應做甚麼。近年企業都開設 Facebook網頁,自然希望很多網友「 Like」,硬銷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常用的手法包括頻密地發訊息,甚至用「 Tag」的方法,把訊息或圖片「插」進別人主頁。將心比心,這些手法引人反感,得不償失。

在前述的聚會中,有企業問如何增加粉絲「 Like」的數目?他們的產品較專門,在 Facebook找粉絲有點大海撈針,雖然已經不使硬銷手段,只多提供有用資料,但始終不知從何入手。的確沒有魔法可增加粉絲數目,除了有些不良業者製造假賬戶篤數外,正確態度應是先自問究竟使用社交網絡的目的和目標是甚麼。

例如,筆者為那一家公司建議,與其關心粉絲數目,何不好好照顧和發展與現有顧客和粉絲的關係? Facebook或任何渠道不一定僅用作營銷,也可用來強化顧客服務。畢竟重新找個新客的成本,比保留舊客的成本高很多倍,所以,好的顧客服務和客戶關係管理,也是最好的營銷策略,大可先邀請現有客戶,透過 Facebook或其他渠道,與公司建立更緊密的訊息關係。反過來說,很多粉絲又如何?我們自己作為用戶也「 Like」了不少東西,但你還記得「 Like」過甚麼嗎?

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普及,令大家太過被其量方面吸引,不過,社交網絡的重心是關係,着重如何建立和發展這些關係,與過去企業使用廣告的宣傳是不一樣的,分別在於社交網絡關係應重質而非量,粉絲貴精不貴多。而要得到好結果,還是要看你拿這些關係來做甚麼。

刋載於《蘋果日報》 2010年11月2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