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9, 2011

奧巴馬 2.0

轉眼間,美國總統大選季節又展開了,在任的奧巴馬總統宣佈競選連任。回看四年前,本來不被看好的初級眾議員奧巴馬,憑藉他充份利用 Web 2.0趨勢的選舉策略,成功超越希拉莉贏得民主黨提名,再在大選中勝出。

一直以來,奧巴馬都被人視為第一位以互聯網策略成功入主白宮的候選人,而他當時的互聯網策略,不少都已成為之後的「標準教材」。

例如,奧巴馬的網站設計,基本以博客形式建造,以輪流播出的四張圖片標榜幾個重要主題,以吸引用戶注意力,這種網頁設計已經成為全世界政治以至商業網站所效法,在香港今天的香港政府一站通、民主黨和民建聯等的網站,都找到奧巴馬選舉時和現在白宮網站的影子。

還有,奧巴馬的網絡選舉策略充份利用和融合社交媒體、 YouTube短片、電子郵件甚至電話短訊等,都有很多教材式的例子。

延續「改變」主題

所以,筆者現在最有興趣的,是奧巴馬在爭取連任時,會有甚麼新招?的確,今天的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已經和四年前不一樣,除了主要社交網絡如 facebookTwitter等的滲透率更高,使用方式也許也有微妙的變化外,智能手機和流動平台也會在 2012年大選中擔任更重要的角色,例如,相信這兩年的美國各級選舉候選人,都可能製作自己的 iPhone和 Android應用,加強與選民接觸。

於 4月 4日,奧巴馬向之前在上次選舉時於其選舉網站登記過的電郵地址(包括筆者),發出了題為「 2012」的電郵,以一封簡單而親切的信件,向支持者表明參選,並且在電郵內包括了一條兩分鐘 YouTube短片,以紀錄片形式訪問了一些支持者,由他們口中說出這四年的變化。

短片的訊息,是「由我們開始」( It begins with us),延續他四年前「改變」( change)的主題。

奧巴馬的選舉網站,和上屆一樣,是 barackobama.com,而且,與香港絕大多數選舉網站不同的是,其實網址和網站內容,由上次選舉後至今是未間斷的(香港的候選人通常在選舉後就會刪去選舉網頁,好像要選民最好不要找到他們的選舉承諾似的)。

奧巴馬上次勝在他創造的參與式平台,這次作為在任者角色有變,他的 2.0會是怎樣?大家密切關注!

2011年4月9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