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開放域名 港締商機

筆者這星期在新加坡參加 ICANN第四十一次會議 ICANN是管理全球互聯網域名的非政府、非牟利機構,而筆者在不久前剛被 ICANN的亞太區會員組織,選為亞太區互聯網用戶組織( APRALO)主席。

「.公司」將出現

ICANN每年三次輪流在五大洲舉行會議,而今次的會議特別重要,因為 ICANN的董事局,終於以大比數投票通過全面開放新頂級域名( new gTLD),換句話說,將來的域名,除了現在的.com、.net、.info等,以及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如.cn、.hk等),還可以有像.shop、.music等,甚至有些企業更可把自己的品牌申請成為域名,像.apple、.bmw等。開放新域名配合之前已經開放的國際化域名政策,域名更會以各種語言同時出現,例如,在中文就可以有不止「.公司」,也可以有「.音樂」、「.滙豐」等!

互聯網未來 10億新增用戶,絕大多數會來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的發展中國家,互聯網也是屬於他們的,他們同樣有權使用自己的文字作域名。

其實, ICANN討論開放新頂級域名這事,諮詢了差不多 10年,數以千計的業界、技術、政府、法律、用戶等界別人士,已經反覆考慮,現在才獲悉的人所擔心,其實全已在全球各界別參與討論了近 10年,現通過的已是最後平衡各方意見的方案。 ICANN把營運權開放給全球各公司或團體申辦,每個頂級域名的報名費為 18.5萬美元,這不是小數目,但目的是希望避免有人霸佔了頂級域名作炒賣的情況出現。估計明年初正式申請程序開始時,至少會有數百個申請。

筆者一向認為,域名投資尤其多語言新頂級域名,是非常適合香港的,理由正是常言的香港優勢:法治、知識產權保障、自由流通貨幣、優越的互聯網及電訊基建等,加上資訊自由,令香港企業可更自由地營運中文域名。

2011年6月25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