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港推動 4G應放眼世界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出席內地和香港經貿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其中一項使華為技術與和記電話及香港電訊的「香港 Genius LTE」項目。這是甚麼東西?

其實, LTE代表「長期演進」( Long Term Evolution),是一般被視為下一代「 4G」的技術標準之一,亦是大部份全球電訊網絡商計劃未來技術方向。筆者最初聽到「 Genius LTE」,還以為是華為新產品,後來才想起, Genius Brand是和記電話及香港電訊的合營公司,是早前獲得香港電訊管理局發出的四張寬頻無線網絡牌照之一的公司。所以,這次合約,是華為將為兩家公司鋪設 LTE無線網絡,其高速數據服務的速度將超過 100Mbps。

台灣起步早 已佔商機

華為引述全球流動供應商協會發表的《 LTE演進》報告,全球商用 LTE網絡中,一半已採用該公司方案,不久前香港第一家推出 LTE網絡服務的 CSL,和最近簽約的新加坡 M1,也採用其基建技術產品。今天 4G比較十多年前 3G,顯然中國技術佔更重要甚至主導地位,亞洲市場開展 4G步伐,包括台灣和馬來西亞先 WiMAX後 LTE的演進,較以前 3G發牌以歐洲領導,亞洲起步較早,地位固然重要得多。

以深圳為基地的華為得到香港數家網絡商的青睞,香港作為買家除得到這項技術,市民將可享受高速數據服務,應用供應商可更快開發新的應用,除此以外,還有甚麼得益?

回顧台灣經驗,他們開展 WiMAX網絡比香港的 LTE,早了最少兩年,雖至今還將要「回歸」 LTE,但其實路沒白走,資源沒有浪費,提前起步令他們得到 4G網絡基建和發展商業模式的經驗,還令台灣不少電子和科技廠商,得到參與製造相關產品的先機。

華為雖然擁有技術和產品,但中國本土推 4G服務恐怕要一段日子。香港業界在推動 4G時,不應只看本地市場,還須放眼亞洲甚至全世界。

香港雖不像台灣,無硬件方面優勢,但本地應用和相關技術發展商和基建營運商,仍可利用香港的經驗打出海外市場。

中港經貿合作,不應只視作互相買賣,如能利用作向外打出新路向,才算成功。

2011年8月20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s:

At 1:13 PM, Blogger Kelvin said...

CSL 應該是用ZTE中興做LTE 網絡吧
http://www.hkcsl.com/en/pdf/2010/LTEAsia_eng_IT.pdf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