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1

市場渴求寫 Apps高手

香港互聯網協會在過去三個月,舉辦一系列資訊及通訊科技講座,目的是協助業界人士了解行業不同部份發展情況,甚至入職的須知。七月的主題是「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及市場推廣」,相比之前兩個主題─電子醫療和金融業的資訊科技應用,這次出席的人數比前增加了接近一倍,達到近 150人,正反映業內人士和年輕 IT人對「 Apps」開發興趣。

當晚邀請五位年輕人分享,他們在不同階段創業中,部份更是「連環」創業(一家接一家)甚至「平行」創業(同時創立多個不同的公司)中,從他們的熱情,令參與者受到感染,對我們科技產業的未來感到多點希望。

港科技公司鬧人才荒

如找 Apps開發公司查詢,皆感到他們像生意多到「唔憂做」,事實如此?的確,這行業發展迅速,且以小創業公司主導,多於大公司參與,是 IT業中較獨特,但講者均嘆創意得來不易,好的人才更是難求。

然而,相比製作網頁在 15年前興起時(雖現在這群 Apps創業者當年多數尚未入行),其實寫 Apps門檻相對算高一點,且往往客人甚至要支援多個平台而令價格上升至雙倍以上也樂於奉陪,價錢也沒有像寫網頁般跌得那麼快,生意總算較可持續。

現時不少 Apps開發公司面對問題,是應集中開發自己的 Apps,作收費或其他性質如廣告平台,還是只接客戶生意?前者可令公司更能控制前路,做到如「 Angry Birds」,豈非發達?當然這些例子可謂萬中無一,後者策略就安全得多,但可能對公司長遠增值較有限。今天大部份香港 Apps開發公司均無法兩者兼顧,還在等待第一家能成功開發出自家 Apps而達到巨大盈利出現的一天。

年輕人與其創業公司,都是「 do it the old fashion way」,不向他求,不會坐着等政府支援,以己之力闖出一片天。不過,他們面對一個共同問題,卻是政府不能逃避責任的,就是人才不足。當然,一方面不少年輕人都渴望自己創業,未必願意加入別人的公司工作,但事實上,「請唔到人」已是此刻香港科技公司面對的最大危機,這問題極需社會正視!

2011年8月6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