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推廣 IPv6刻不容緩

香港互聯網協會上周五在數碼港舉辦了名為「世界 IPv6日之後:下一步是甚麼?」的研討會,有超過 250人參加。推動香港對 IPv6的準備,是近年我們協會的主要目標之一。回顧從 2007年起,我們已開始與亞太網絡資訊中心( APNIC)合作在港舉行多次技術培訓,我們的策略是先提升技術人員的認知和培訓,讓他們可以早日採納 IPv6在其網絡中。

我們邀請國際知名和具影響力的技術領袖來港分享,包括互聯網之父 Vint Cerf、前互聯網工程工作組( IETF)主席 Fred Baker等。今年 6月 8日,我們參與全球的世界 IPv6日活動,在 24小時內主要互聯網服務商全面支援 IPv6,看看會否出現甚麼問題,香港不少機構參與,政府也就此提升互聯網基建的應變。這 24小時安然無事,證明 IPv6的可行性。

普通用戶成增長動力

是次舉辦的研討會,得到本地電訊商、學界和政府人員分享香港的 IPv6發展情況,事後檢討,等到來自谷歌和雅虎負責 IPv6技術的高級工程師參與分享,仍有 250多人參與,反映其對 IPv6發展的期望。協會更宣佈與著名國際網絡供應商 Hurricane Electric合作在香港以中文提供 IPv6認證和培訓服務,目的令香港成為在大中華的 IPv6先驅者,令更多人在港成為支援 IPv6未來發展的生力軍。

怎樣才能令大眾用戶肯開始擁抱 IPv6?大家都知道已經沒有新的 IPv4地址可供分派,然而,用戶「針未拮到肉,還未知痛」,雖然我們知道如果拖到他們都「覺痛」,那就太遲了,而即使有些本地網絡供應商已提供有限的商務 IPv6服務,但應用率不高,我們還可怎做?

從筆者在這次會議中和谷歌的高級 IPv6工程師 Erik Kline的討論中,得到新的啟發是,可能 IPv6發展的動力,將會在一般用戶身上,而非商業用戶。首先,商業用戶「在商言商」,幾乎必定拖到最後,反而在普通用戶中卻始終有一群「少數但為數不少」的人會希望試玩,但他們卻未得到網絡供應商的足夠關注。

另一方面,流動服務需要大量 IP地址以供分配,而流動裝置變換得快,絕大部份已經支援 IPv6,所以流動服務和 IPv6的結合,將會成為新的發展焦點。香港政府有計劃向公眾和中小企推廣 IPv6,可能正合所需。

2011年9月10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Conference photos:
http://www.flickr.com/photos/isoc_hk/sets/72157627614189212/
http://www.flickr.com/photos/charlesmok/sets/72157627508568125/
Conference videos: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NuTi7PEXJk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4TUnPmGhlc
Part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NTyh2pq3Bk
Part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9vk1nnlnL4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