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社交媒體創造傳奇

林書豪風暴,由美國 NBA開始席捲全球,尤其華人世界。至截稿時林書豪和他效力的紐約人隊已經連贏七場,林書豪表現氣勢如虹。

球員在場上表現固然是最重要,但林書豪的特別之處,正是他與傳統任何人想像的 NBA,格格不入:他是亞裔美國人、身材並不突出、是虔誠的基督徒、更是由名校哈佛畢業,難怪之前他在另外兩支球隊都得不到發展機會。不過,「天時、地利、人和」起來,誰也阻擋不住。紐約人正值低潮,人丁單薄; NBA今年因為工潮縮短球季,近年也缺乏新星,在林書豪出現前,姚明又退休了,就是在中國這個 NBA最重要的新市場,也顯得有點乏力。

謙虛態度猶如 NBA清泉

不過,今時今日,林書豪的崛起,怎能與社交媒體不拉上關係?當然,大家留意到的是林書豪引發的 twitter熱潮,談論他相關的 Linsanity標籤,一度登上全球最熱,和在短時間 twitter跟隨者增加到超過 29萬人等,但原來他「早有預謀」。

根據報道,原來林書豪與不少香港年輕人一樣,讀中學時已經在 Xanga寫網誌,在他大學畢業後,進入 NBA之前,已經購入了他的 JLin7.com域名,開了他的 twitter(@ JLin7)、 facebook(林書豪現在用來配合贊助他的運動品牌的產品)和 YouTube賬戶,後來連微博賬戶都開了。難怪有傳媒開玩笑的說,是不是所有哈佛畢業生都這麼懂得社交媒體之道(另外所指的當然是公司即將上市的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

但林書豪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在這常常令人覺得只向錢看的 NBA中,謙虛地把成功歸功於團隊,真的有如一道清泉。從他那已有超過 129萬人次觀看的「怎樣入哈佛」 YouTube短片,可以看得出他略帶「書獃氣」的幽默感。還有,像他在Twitter所寫:「每次我進入麥迪遜廣場,保安員都問我,是不是訓練員,LOL!」

林書豪利用社交媒體,沒有甚麼前所未見的新招,但卻把所有的基本工夫都做足了,並且明顯見到有心思,就像他對打籃球的態度一樣。但相信他能這樣腳踏實地,沒有被成功沖昏頭腦,只要繼續努力,必定可以做個好榜樣。

2012年2月1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s:

At 2:54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發現原來林書豪的爸爸也是在Purdue讀電腦工程(他1977年入讀博士,我是1982年入讀學士) http://blogs.america.gov/mgck/tag/%E6%9E%97%E6%9D%B0%E6%98%8E/ ,但原來我們都是在那裡由(當時Purdue電腦系教授、現在香港科大榮休教授及前香港政府科學顧問)沈運申教授 http://www.hkmbc.org.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Itemid=59 帶領信主(根據這網上資料:http://weibo.com/1713539195/y6m8KkytE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