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12

中港網絡自駕遊:網民不傻

筆者每周都在一個香港報章的網上博客論壇發表一篇文章,本星期寫了一篇名為《曾特首,你當我們都是儍的?》,內容當然是關於本周香港新聞熱話的曾蔭權涉嫌收受款待事件,以筆者一向寫的評論文章來說,不算很「特別」,但令筆者意外的,是這篇文章在論壇竟然得到過萬人次閱讀,這是為甚麼?

原來,又是因為祖國龐大市場。筆者近年開始使用微博,並且把每周文章同時放上內地博客網站,方便內地用戶不用翻牆都可以看到。筆者正留意到,本周這篇「大受歡迎」的文章,在微博被「熱傳」。不過,為甚麼內地網民會對這篇文章「情有獨鍾」?

曾特首涉貪 內地熱論

首先,筆者當天借用了該報的一張曾特首前一天在一個公開活動中的「食相」圖片,一個「餓」樣正合主題,非常能吸引「走馬看花」式網民的注意力。

不過,更重要的是,文章的內容觸及內地網民心中癢處,就是官員貪腐。他們的反應,是原來在香港可以這樣批評和要求高官,媒體是可以這樣開放的報道,還有一個叫廉政公署的可以調查到政府的最高層。無論結果如何,他們已經看得很過癮。

從部份網民在微博轉發中的留言,已可清楚看到這些情緒,例如:「這種情景在俺們大陸是不可想像,不可能存在的,可憐的曾 Boss,這時恨沒生在大陸吧」、「我們的高級別領導兒子一下拿了平安 76億多的原始股都沒事,香港人呀!回頭給你整個大陸的官員任特首,讓你們見識甚麼是貪官!」

就是這樣的網絡自駕遊,我們進去,看看那世界,把他們帶出來,看看這世界,就縮短了「中國人」和「香港人」的距離了,大家原來都不是儍的。民主和自由的種子,就這樣散開了。不過,香港人也要反過來像對着一面鏡子般面對自己,不要容許自己「大陸化」下去,不要讓內地同胞比我們更緊張,我們卻被溫水煮蛙般默默接受。

2012年3月3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2 Comments:

At 7: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過,香港人也要反過來像對着一面鏡子般面對自己,不要容許自己「大陸化」下去,不要讓內地同胞比我們更緊張,我們卻被溫水煮蛙般默默接受。

I wanna shout out "Amen" when I see this line. Good work, Charles. Keep goin'.

 
At 9:19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