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12

三家政綱 全民品評

兩位特首參選人醜聞不斷,令莊嚴的行政長官選舉變成泥漿摔跤。選舉投票日距今不足三個星期,必須撥亂反正,不然真的會變成一場爛蘋果與爛橙之爭。

本智庫認為,競選政綱對揀選下任特首至關重要,故早在去年編制了《特首競選政綱範本》,期間曾向專業界別和公眾諮詢,其後於10月定稿。制訂《特首競選政綱範本》旨在樹立樣板,促使有意參選者提交完整的治港理念和具體的政策措施,競選期間讓公眾審視評議。


檢查承諾 是否兌現

隨着三名參選人的資格獲得確認,他們的競選政綱也陸續公布,加上競選論壇愈來愈近似正式辯論,特首選舉終於進入「比理念,併政綱」的階段;再者,一旦參選人當選,其競選政綱將會成為日後施政的藍本,期間的承諾更會成為市民監察施政的依據。

基於此,本智庫就如何比較政綱提出一些建議,以及設立「特首競選政綱比較」網站,供市民參考。

現屆政府為何派錢仍不得人心,原因是市民覺得當權者缺乏長遠目光,欠缺願景,既不能為香港開創光明的前途,對民生重要事項也無所用心,政府施政割裂,無所作為。

基於此,本智庫認為競選政綱必須以願景作為政策框架,該等願景應該是整全的,能夠貫徹落實到各個政策範疇的。把一些理念和核心價值以切割方式分開表述,也就是說該等意念只適用於個別政策範疇而已,因為競選政綱是莊嚴而具體的承諾,不容許任意假借引申。

舉個例說,在政治和教育層面須注重公平,在社會層面應杜絕年齡、性別和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參選人或多或少都有提及,但鮮有把公平的理念延伸至經濟議題;影響所及,競選政綱對消費者、投資者和小經營者保障的關注明顯不足。

三份競選政綱,加上三位參選人連日來多番講話,不禁使人懷疑他們的承諾究竟有多少能夠兌現。願景必須輔以相應的政策措施,才是實質承諾。本智庫的政綱範本把「重構核心價值」置於首位,個別參選人也對個別核心價值予以肯定,但把有關措施羅列排比之後,個別參選人明顯是說的比做的多。

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論述也有類似現象,參選人或揚言制定訂持續發展政策,或倡議公平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但如在政策措施部分沒有交代實質措施,那又怎能假設他會認真落實承諾?市區重建誰人得益,同樣屬於社會可持續性範疇,也未見參選人觸及。

另一檢驗會否兌現承諾的依據是,有否相應增加財政資源。社會的普遍印象是參選人為爭取民意支持,開了不少「支票」,可是普羅市民難辨真假。研判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因為增加公共服務和福利肯定帶來額外財政開支,參選人如沒有開拓新財政收入來源,政綱內的承諾便有很大機會淪為「口頭承諾」。


現在社會上有一種不太健康的風氣,就是把泛民參選人以至其政綱置於可有可無的位置。上述表現很大程度是從功利角度出發,認為既然泛民參選人肯定沒有勝算,討論他的政綱只是徒費氣力。

港人吃慣了政治免費餐,回歸前後香港沒有民主,但政府還算開明,自由、人權、公平、公義方面也處於先進水平,更重要的以上種種,港人毋須為此而「拋頭顱,灑熱血」,算是輕易得到。

三人政綱 市民品評

其實,幸福並非必然,而是須要努力爭取和維繫的。面對本港的民主化進程,中央政府諸多顧忌,大財團地產商既得利益者則虎視眈眈,普羅大眾惟有自求多福,即使沒有投票權,也可以品評參選人優劣,以及對政綱的好壞發聲。

基於「參與」和「教育」有助推動民主和實現普選的信念,公共專業聯盟繼編制《特首競選政綱範本》後,設立「特首競選政綱比較」網站(網址:http://ceplatform2012.hk/wp/),以表列方式排比三個參選人的政綱,方便市民比較三者優劣。當然,有關資料表也會納入本智庫政綱範本的願景框架和政策建議,讓市民多一個比對參照。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莫乃光

原刊於《信報》專業眼 專欄 2012年3月9 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