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港創新科技乏支援

香港有一群很有心的創業家,他們有些在科學園或數碼港,其他分散在別的地方默默工作,努力為他們的夢想奮鬥。他們不少都得到政府透過科學園、數碼港和創新科技基金的支援。看到這裡可能大家以為故事應該有個快樂結局,他們都「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不過,真實卻並非如此。政府的支援限制諸多,也不能持續至足夠這些小企業站穩陣腳的一天。結果,有些創業者只能把研發和公司發展不加快反放慢,節省消耗,甚至要另找正職,補充收入以延續這創業決心。

他們和筆者一樣,不相信盲目地要求政府更多的資助,也相信市場透過汰弱留強對他們的洗禮,不過,就是有一點令他們百思不解的,就是為甚麼本地市場不用他們,不給他們一個機會?常言道,香港市場小,當真?大型跨國 IT企業在香港做的生意,一點也不小。

應定期舉辦推介會

香港的 IT公司應該向外發展,也沒錯,但連自己市場都未能成為香港 IT公司的基地,怎能有力向外發展?

最近,一些本地 IT創業公司提出「首選香港創新科技」運動,希望本地用家可以「開放本地市場」,讓他們能夠在本地先試牛刀。他們指出,其實香港的創新科技公司之中,已有不少可以達國際水平,不過,就是怎樣才能令市場普遍對本地薑更有信心,大企業和政府會否對我們的新一代創業者提供多些機會?


其實,大企業和政府既可以為年青入行者提供就業支援的各種計劃,為甚麼不能同樣給本地創新創業公司一個機會?數十年前香港製造業可以有「工展會」推動買香港貨,建立本地品牌,今天我們為甚麼不能有類同的計劃?

發起「首選香港創新科技」運動的本地 IT公司,這星期舉行了傳媒分享會,把訊息傳開去。要改變社會對我們科技產業的印象不是簡單的事,也不是因為下屆政府成立一個創新科技政策局就會自動解決,但看到業界求變,對大家是個鼓勵。

下任特首,你聽到我們的聲音嗎?

2012年3月17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