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荷里活死咗都冇人知?


筆者過去一星期在瑞士日內瓦參加全球互聯網協會的創會 20周年大會,在這幾天內見到很多新知舊友,當中不少都是來自世界各地參與互聯網發展的老戰友,這種機會實在特別令人珍惜。

這次會議的主題講者之一的維基基金會創辦人 Jimmy Wales,算是互聯網協會的好朋友,他的演說也一向生動有趣, 2006年香港主辦中文維基年會時筆者已經有幸與他認識;這次他發言的題目是估計互聯網的未來,他只總結了兩點,第一點是海量連繫( Mass Connectivity),其實絕不會令任何人意外,但第二點預測就有趣多了。

處理版權問題要民主

Wales說:「荷里活死咗都冇人知。( No one will notice when Hollywood dies)」當然, Wales把維基的經驗,套於電影、電視、音樂等傳統內容行業上,估計大型的協作式群體,將在數年內出現於電影製作和「講故事」的創作活動上,令荷里活終於明白,他們的敵人和問題原來真的不是盜版者,是他們自己的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終於自取滅亡,死也無人覺得可惜。

Wales的預言大概有點「煽情」,不過相信這是有意的,就像他自己說,其實他對電影、音樂行業面對的困難非常同情,所以才「講得咁白」。大家今天也許仍然認為,電影產業與被 Wales打敗了的大英百科全書並不一樣, Wales的預言屬嘩眾取寵,就讓未來歷史作見證吧。

的確,在互聯網進入四十不惑之年,有什麼不可能發生,我們對版權的概念,最好把眼光放遠一些。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監 Francis Gurry在演講中指出,版權行業首要把內容更易在網上向用戶傳送,更應學習如何以民主程序處理知識產權和互聯網之間的拉力。注意是民主程序,香港政府最近處理版權條例修訂的手法,就不民主更不尊重程序(例如竟然敢建議先立法、後諮詢),是自招麻煩。

2012年4月2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Jimmy Wales keynote: http://livestre.am/1FB0Y
Francis Curry keynote: http://livestre.am/1IaD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