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12

倫奧電視風雲 球證消失


倫敦奧運會揭幕在即,免費電視台能否轉播,變成了電視台之間自編自演的肥皂戲。有線電視以逾億元奪得獨家轉播權,一如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吊起來賣」,開出以一美元向兩家本地免費電視台售出轉播權建議,但要以九成時段播出有線接的廣告,無綫電視批評條件「辣」,堅決拒絕,但亞洲電視一方面回應說被「騎劫」,轉頭又以「公眾利益」為由而接受在國際台播出,有線對反建議很快就接受了。截稿後未來數天,未知會否有新發展。

有線的條件,的確頗辣,有誰願意在自己的主要頻道播放競爭對手製作的節目,連廣告時段都奉送給人?無綫說願意以合理代價購買轉播權,自行製作節目,但有線又怎會讓別人以免費頻道與自己的收費頻道競爭?有線就算提出價錢也必屬天價,無綫多數不會接受。

廣播投資環境一團糟

最難估的當然是亞視。反正他們廣告少之有少,就算為他人作嫁衣也竟是除笨有精,至少可以打擊無綫。

如是者,香港市民就算是沒有訂購收費電視,也總算能「全程」在亞視收看有線製作的奧運轉播。不過,相比各台能夠製作自己節目,播出不同的奧運項目,仍然未達最理想。

是有線太貪心?是無綫不把公眾利益放在最先?是市場自己找到最佳方案?大家就看亞視國際台吧。問題是,亞視不按牌章出牌,其實已經反映了其弱勢,可能根本不值得佔有牌照和頻道這些公共資源。

這些問題其實反映香港電視業競爭已經達到公眾利益和行業發展不能得到保障的臨界點。說到底,如果政府能夠依原來計劃的新免費電視台發牌,包括有線能夠在奧運開始前有足夠時間取得牌照,可能根本不用今天面對這四年一度,甚至兩年一度(如果把足球世界盃計算在內的話)的問題。

政府關於發牌的訊息混亂,令新台投資無所適從,原有電視台威脅政府擱置發牌的理由,95年前本地電訊開放前全都聽過了,根本不成立。球證消失,政府這樣監管,不只無視公眾利益,也把香港廣播業投資環境弄得一團糟,徹底破壞行業發展。

2012年6月9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