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發展港元債券強化退保


強積金自由行即將實施,但專家已指出,管理費不會因而下調,因為強積金過於依靠較高風險的股票,須經常買賣管理。公共專業聯盟剛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政府要認真承擔建立港元債券市場的責任,不能依靠零售銀行推動,因推銷債券令存款流失,存在利益衝突。

退休金應重長遠投資,以重新投資利息回報,換取可觀的安享晚年的保障,但香港的強積金和職業退休計劃卻相反,以高風險投資為主。2001年單仲偕議員已質詢政府,如何發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十年後卻幾乎原地踏步。

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推出更多港元債券,鼓勵半官方機構,如港鐵、機管局等,在基建工程融資時,以債券集資,擴大市場,再增加交易渠道和擴展交易平台,如利用郵局的電子證書作零售核實,普及買賣。發展港元債券和改革強積金,檢討綜援制度的不足,和諮詢全民退休保障,多管齊下,這才是為香港老齡化問題做實事。

2012.10.3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