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12

就王國興議員提出《完善房屋政策》議案發言稿


主席,房屋政策毫無疑問是市民最關注的社會問題,王國興議員的原議案,和很多位議員的修正案,都已經將很多相關的背景問題和措施,由土地供應至公屋政策到租金津貼以至打擊樓市過熱的措施,可謂要乜有乜。

在這裡我先總結我們公共專業聯盟的看法。我們相信,土地供應是確保房屋供應穩定的關鍵因素,因此,特區政府近期願意公開討論土地政策,是正確的一步,讓社會準確掌握土地資料,再落實定期賣地,才可以確保房屋供應穩定。

不過,近期發展局公佈的土地儲備資料,越講越縮,越講越亂。政府公佈的閒置土地,大部分已經丟空三年以上,但發展局仍然話要更多時間做技術評估後,才可確定其發展可能性,究竟搞乜?並且,很多民間和傳媒都發現可供住宅發展的土地,或者空置政府宿舍,都沒有包括於可發展土地

相反,在丁屋方面,政府卻預留了933公頃為「村式發展」土地,遠超發展局兩年前預計未來五年每年估計批准的丁屋申請所需土地數量,甚至比推算到2047年所需,究竟發展局今日點計這條數?這樣的不清不楚,別的就少但預留給丁屋的就超額,難怪市民對原居民特權更加反感。所以,請局長先好好搞清楚張清單。

另外,就房屋供應,公共專業聯盟過去亦曾經向特首候選人建議類似「港人港地」的概念措施,更建議政府考慮向落成後兩年或以上仍未賣出物業的空置物業徵收空置,和對短時間轉售的物業徵收資值稅,以及復建居屋

主席,我想用以下時間表達一下對政府為調控樓市所推出的買家印花BSD)的意見。最近,已經有幾位資訊科技業界人士向我表達他們的關注。

發展香港經濟的多元化,保持各行業尤其創新科技的競爭力,需要保證人才的自由流動,吸引全世界優秀人才到港工作、定居,一直以來,優才和專才計劃是這方面重要的措施。不過,買家印花卻提高了這些人士來港工作、居住以至他們長遠定居的成本,被迫長期面對高昂的租金,會令香港對優才和專才的吸引力降低,可以很快就影響香港不只在創新科技行業的競爭力,甚至金融業其實亦一樣受影響。

我會建議政府考慮,對優才和專才計劃引進的人士,其家庭購買第一套住房,可以豁免買家印花,或者至少引入例如「工作/納/居住滿三年」的界線,令部分長期留港的未來香港居民,得到公平對待,而免令這些香港應該歡迎和需要的人才要負出更加多,才可以留在香港,令他們感到被歧視。

另一方面,當政府引入BSD,針對的先是住宅,然後財政司司長就隨後會關注商舖的情況,但工商業單位的過熱情況,令中小企租金面對更大的上升壓力,政府必須重視,因為從事各行各業,尤其包括創新科技的新創業公司和其他中小企,近年來已經面對加完又加的租金,已經加透不到氣,政府將炒家踢到工商大廈,有無想過對中小企和就業的影響,到時這些政府以為想幫的市民,結果都無工無錢去置業也不出奇。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