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波音和理大合作的啟示


上星期六,香港的科技產業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舉辦了簽署備忘錄儀式,在香港設立飛機維修研究中心。

原來香港的飛機維修工程業可說是我們的「不知道的秘密」,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維修量名列全球三甲,六成生意來自海外客戶。原因除了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法治、良好管治、大學教育和人才,和航空業的地理優勢等之外,還有香港在應用研究方面的佳績。近年,航空工程業也同樣面對人手短缺問題,中心正希望集合研發和培訓,為本地及區域改善人力供應。

中心的成立,還有一點重要的,是這個研究中心並非以開發一個產品、硬件或軟件,而是服務創新的研究。

過去,香港的研發支援機構和整體社會,都對服務創新認識不多,這中心的成立正好印證了香港新的經濟發展方向,和我們下一代青年人的出路。

2012.11.16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