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數碼傷建共融


昨天的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提出「締造傷建共融社會」議案,令我關注到,香港作為一個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完善和富裕的國際都市,有必要在運輸、醫療等傳統服務以外的範疇,收窄殘疾人士在生活上資訊科技應用與平常人的差距。

例如,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無障礙電子學習支援計劃(研究利用電子教材、輔助硬件及軟件等,協助有閱讀障礙的學童學習)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獲得的撥款,只有380餘萬多,明年四月就完結了。

上星期有個電視台新聞特寫,一位失明的中學生表示,如果沒有這個計劃,他就要每日拖個行李箱的凸字書上學。我們於心何忍?

除視障人士外,還要顧及肢體殘障和閱讀障礙人士的需要。現時政府所推出的措施,包括無障礙網頁運動和研發無障礙輔助科技,共用了五百多萬;香港單是失明人士已超過12萬人,加上肢體殘障人士也為數五萬多,這實是杯水車薪。

2012.11.22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