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捍衞全球網絡自由


對互聯網自由的最大威脅是甚麼?是網絡廿三條?是邵善波監察互聯網?都不是,是聯合國轄下的國際電訊聯盟,即將於12月在杜拜舉行的國際性電訊世界會議,到時全球各國電訊監管者將討論重新訂立1998年簽署的國際電訊監管協議,其中重要議題將會是應否把互聯網管治納入政府監管內。

就着這數以億計互聯網用戶都不知不覺的發展,其實部分國家政府和互聯網持份者已經開始角力。在一方面,一些國家強烈要求,以安全等理由,加強監管互聯網,例如英文的《人民日報》曾經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應該把互聯網的「控制權」交出給「全世界」。

問題是,這是語言偽術。互聯網的主要管治機構ICANN,雖然源於美國商務部的授權,但這只因互聯網的確是由美國研究發展出來,其實ICANN的管治架構內,美國政府已經沒有角色,在ICANN轄下的政府顧問委員會內,美國政府的角色與其他國家無異。(一)

2012.11.27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