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EdX:免費大學課程


香港不少大學都在國際排名甚高,不過,有一樣世界上最著名學府已有的,香港的大學還未有,這就是免費網上課程。

這名為EdX的非牟利項目,由麻省理工(MIT)和哈佛大學發起,加州大學柏克萊已經加入,三所世界級學府在網上提供完全免費課程,任何人不只可在網上接收內容,只要正式註冊,課程會根據時間表提供,還有教授監督和測驗考試,完成更會得到證明書。

計劃的始創人是MIT電腦系教授Anant Agarwal,他的6.002x課(電路與電子),今年初推出後至今已有數十萬人「上堂」。三家大學現在提供九個課程,除了哈佛一個公共醫療課外,其餘都是電腦科學課。

為甚麼這些國際頂級大學都會做這些「無着數」的事?他們希望親身探討的,是網上教育的未來;既然網上這麼多內容和服務都是免費的,為甚麼教育將來不會?未知的,當然更要嘗試。這態度正是他們成為頂級學府的原因。

2012.11.26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