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12

就陳偉業議員提出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決議案發言稿


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
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停止聲音廣播服務及相關事宜;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382)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1.    主席先生﹕我支持陳偉業議員的決議案,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停止聲音廣播服務及相關事宜。

2.    這個議題其實已經辯論多次,我相信無論支持和反對的,同事的立場都沒有什麼改變。我們在上月初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通過支持成立專責委員會;可惜,當上到內務委員會,在建制派議員護航下議案被否決。今日,到來立法會的大會,由全體議員表決,我會要求/支持記名表決,因為如果有些同事沒有沒為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言論自由」好好把關,立此存照。

3.    DBC事件,最需要調查的,是究竟中聯辦有沒有政治干預。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是香港作為中國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基本。因此,這個指控是非常嚴重,亦會損害市民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信心。事實上,我們見到中聯辦很著跡的在插手特區事務,梁振英當選第二日第一件事到入中聯辦「謝票」,南丫島撞船又有中聯辦官員要特首陪同去醫院視察救援工作。從這種種跡象,市民擔心香港會出現第二個權力核心、西環治港,這些都不是沒有根據的。

4.    今次DBC事件中,更令市民憂慮的,不單只是中聯辦在事件有沒有角色,而是今次事件的主角是一家傳媒機構,涉及公眾利益和知情權;更影響到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各位議會同事,我們心裡明白,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相比,令我們珍惜的是我們有新聞自由、有言論自由。我們可以很放心地,大罵僭建密室的特首是大話精、罵劏房醉駕的發展局局長不知恥、偷步賣樓的行會成員無誠信。媒體也好,市民也好,就算他們日鬧夜鬧,就算發動市民元旦日上街叫大話特首下台,我們都不會擔心被滅聲、被消失;或者相反,有人批評反對我,都一樣享有自由。

5.    然而今次DBC事件,竟然有講是因為DBC節目鬧特區政府鬧得勁,鬧中央鬧得狠,所以中聯辦官員就要DBC消失。類似的政治干預的懷疑,同樣出現在免費電視發牌一事。這完全是挑戰香港的核心價值,挑戰香港人的底線,更嚴重衝擊我們一向對廣播監管機構的中立性,對香港的國際形象損害極大。我們見到月前有上萬市民到政府總部支持DBC,有抗議者絶食。可惜,政府對此視而不見。當然,特首梁振英拜於作為中聯辦第二權權力核心的門下,我們又可以寄望他會調查自己的「老闆」嗎?

6.    既然行政機關拒絶介入,立法會作為監察、制衡和把關者,當我們見到事件有可疑的地方,立法會就有責任去調查,去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維護我們的言論自由。

7.    我記得在上次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同事用「事件是商業糾紛」為理由,指立法會不應介入。我想回應一下。

8.    在香港,基本上除了港台以外,幾乎所有香港媒體機構,包括報紙、電視、電台,都是私人機構、商業運作,當中亦有不少是上市公司。它們的股東在商言商,考慮的應該是媒體能否賺錢,而不是因為編輯取向;這些公司的股票一樣會買會賣。雖然如此,我們不會單純視媒體機構為普通一家商業公司,因為它們有公共使命,佔用公共資源,而它們投資者與編輯部有防火牆,盡力維持編輯自主。

9.    就算我們撇開中聯辦的角色,我們仍見到DBC事件的不尋常 – DBC的股東手只抓緊股權,不注資、不買、不賣,變相陰乾自己控制的公司,完全違背商業原則。DBC無現有股東注資繼續運作,也沒法子找新股東投資,結果DBC就此停頓消失,旗下的數碼廣播頻譜則就咁放响度,這樣對香港數碼廣播的負面影響我們都不用說了。整件事的過程和結果,真的可以純粹從商業角度去看?這是一家傳媒機構,整件事不是很可疑?

10. 主席先生,有些同事說,動用力及特權法是尚方寶劍,不能輕易動用。正正因為這是尚方寶劍,我們才應該在好像這次的適當情況下使用。這次DBC事件有需要動用特權法調查,是因為當事人明顯表示有些資料在沒有立法會傳召情況下,是不能說出來的。令人遺憾的是,立法會建制派的同事,反而以評擊當事人的誠信,扭曲事實,就說沒有需要調查,一次又一次地未審先判,這顯然是不合理、混淆視聽,和企圖隱瞞可以被揭發的事實,剝奪市民知道真相的權利。

11. 主席先生,香港,珍貴在於言論自由,和擁有廣播及新聞自由的國際形象。我們不能沉默。立法會在DBC事件作為最後一個尋找真相的途徑,我們對市民有道義的責任,運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找出真相。

12. 主席先生,我謹此陳辭。

1 Comments:

At 2:12 PM, Blogger DR AQ said...

i like this article thanks Xiaom mobile brand pakist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