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藍皮書的中國模式互聯網


中國社會科學院公布了《社會藍皮書》,本地傳媒集中注意點評香港國民教育風波,和點名提及學民思潮黃之鋒同學。從這報告,我們可如何解讀內地政府官方研究機關對網絡動員的政策分析?

《藍皮書》指出,政府應借助互聯網緩和社會對抗,但對網上言論引發地方衝突的趨勢,則應加強立法規管。這些觀點出現於全球網絡監管最嚴的中國,實不足為怪,亦與中國近年加強網絡監察的趨勢一致。不過,既然連中科院的研究也關注香港的網絡現象,香港的研究機構卻絕少研究中國網絡封鎖技術和政策,實值得我們深思,這「河蟹」現象為何在香港出現。

中國近年對網絡的監控已經非常成熟,政府對建立「中國模式」的中國內聯網已很有信心。從最近中國等極權國家在國際電訊聯盟架構中,企圖引進國際層面的網絡監控,中國是想出口這模式的,我們要慎防香港成為這模式的第一個出口地!

2012.12.2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