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向「互聯網羅賓漢」致敬


資訊自由何價?著名黑客和資訊公開倡議者、「互聯網羅賓漢」阿倫•史華茲(Aaron Swartz)用生命提醒我們,能夠在互聯網上自由地傳遞知識是何等重要。

終年僅26歲的史華茲是出色的程式設計員,有份參與開發第一代RSS和在美國影響力龐大的社交新聞網站Reddit,更大力反對被稱為「美國網絡廿三條」的《禁止網絡盜版法案》(SOPA),備受推崇。

他致力推動資訊公開,確信大眾應享有資訊和知識,而不是掌握在一小撮人的手裏。他以行動實踐理念,2011年從麻省理工學院及JSTOR學術資料庫非法下載超過400萬篇學術期刊,打算在網上免費分享。即使文件擁有者已經撤銷起訴,美國政府仍然堅持起訴,使他面臨35年監禁和高達400萬美元罰款。判決在即,他因患上抑鬱症而了結生命,令人惋惜。我謹此向他對傳播知識的努力致敬。

我們應該反思,當政府限制查冊、拒絕公開甚至銷毀政府檔案,我們為資訊自由願意做甚麼?

2013.1.1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