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香港要建新支柱產業


財政司司長在12月30日發表網誌,說有些人「認為過分依靠金融業,產業結構也太過集中在四大傳統支柱(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專業服務),應該多發掘新產業,令產業更多元化」,但他「卻不認為香港經濟產業太集中」,雖然他「同意應該支持新產業發展」,卻仍認為「切莫盲目追求發展新產業」。

財爺沒提出詳細證據支持,大概只反映「在發展新產業的同時,我們更應該着力發揮傳統支柱產業的優勢,尋找新的增長點,開拓新的巿場」的保守觀念。有報章估計,財爺似為六大優勢產業「爛尾」開脫!

我反而同意前天《經濟日報》的社評說得對,毋須將新產業與本港傳統支柱產業對立,如果不能把握高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產業,就是「不思進取地吃老本,香港經濟要健康發展,必須籌謀產業多元化,嘗試多路出擊,建立新支柱產業」。

2013.1.2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