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最快之名與最穩定之實


全球最大互聯網內容傳輸網絡商Akamai在2012年第三季比較各國家地區的「最高平均高峰流量連綫速度」,香港名列前茅,測試速度高達54.1Mbps,超越第二名的韓國(48.8Mbps)和第三名的日本(42.2Mbps)。內地在這項目速度只有7.1Mbps,排名全球123和亞洲最慢;美國也只排14(29.6Mbps)。

不過,如果比較「最高平均連綫速度」,香港卻跌到第三名(9.0Mbps),被首名韓國遠遠拋離(14.7Mbps),日本則排第二(10.5Mbps)。

結果顯示,香港的最高和平均速度分別不小:香港平均上網速度只達最高時的16.6%,但韓國就仍有約三成。這反映甚麼?可能香港網絡營運商供應給不同地區的服務水平很不一致,但香港面積遠比韓國小,難度本該遠低,香港業者應該反省,不該只追求「最快」之名,而該為所有用戶提供「有最穩定之實」的服務。

2013.1.2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