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13

英國將豁免戲仿刑責



2012年政府本來提出版權(修訂)條例,結果卻因為二次創作的爭議,法案在上屆立法會被抽起,在今屆立法會第一年度的立法議程內,仍然未見蹤影。

不過,在約兩星期前,英國政府推出了他們的版權法修訂最後建議,明確表示希望盡快立法,引進一系列的豁免,希望在今年十月能夠實施,可謂少見極速立法並執行,還說「不可等歐洲」。

英國政府的建議包括對豁免以下行為的刑責:戲仿、私人拷貝(包括雲端應用)、非商業性的數據和文字資料發掘、引述、有限教育取用、研究和個人學習、紀錄檔案、殘障人士使用等。英國的立法建議確立了公平使用原則,和承認把版權「鬆綁」實反而有利創意產業及整體經濟發展。

香港的版權條例修訂已落後美國等地十多年,政府不能一拖再拖,必須盡快為版權擁有者和用戶同時提供更公平和有效的保障,英國的發展值得我們參考!

2013.1.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