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13

且看同學們未來的成就!


丘成桐教授說學生應該「踏實地學好知識」,而「學生若花盡工夫去遊行示威,提出反對意見、爭取權利,社會一定是無法前進的。」我相信,他可能是看到不少學生對學習不重視,有感而發,言重了。

事實上,那些積極參與抗爭的學生乃少數,更不是學業成績較差的一群;相反,我深信這些有主見、更有表達和領導才能的同學,像丘教授曾任教的美國頂尖學府如史丹福、哈佛大學等,很大機會爭相取錄。誰說爭取社會公義和學習知識不能同時進行,甚至互相協同?

我深信,今天學民思潮的同學,將來不少都會在學術上取得成就,把知識用於社運,為改革社會建立理論基礎,成就不會比其他「死讀書」,結果還是去讀「國際金融」的同學遜色。

不過,丘教授指出香港的大學應善用教研實力,政府應牽頭發展高科技事業,這部分我是非常同意的,只是毋須把專注學研與反對抗爭二元化。

2013.1.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