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無綫城市的啟示


昨天提及,Google準備在紐約曼哈頓的切爾西(Chelsea)的中心地帶試行全球最大的戶外WiFi覆蓋網。

免費的公共WiFi及頻譜擴展,不但達至數碼普及和共融,為所有市民提供服務。這個「方便、開放」的互聯網環境,變成一個「公平」的平台,給予更多人參與、增加資訊交流,引發更多創意。更以經濟(低成本)及廣泛的方法,提供支援給有需要的小企業及創業人士等,開放競爭及提高社會生產力。

順帶一提,這次計劃所費不多,折合也只是89萬港元,加上35萬一年的維修保養費,由Google和當地社區組織共同分擔,十分值得香港參考。

另外,我亦想指出一點:因為WiFi的使用量上升,無可避免會出現「塞車」的情況。美國政府聯邦通信委員會(FFC)建議開放5GHz頻譜應付流量,藉此帶領全球相關技術的發展。我認為透過利用政策創造市場優勢的做法,可讓香港政府借鏡。

2013.1.15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http://www.skypost.hk/column/%E8%8E%AB%E4%B9%83%E5%85%89/007001004041/%E7%84%A1%E7%B6%AB%E5%9F%8E%E5%B8%82%E7%9A%84%E5%95%9F%E7%A4%BA/6851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