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問問CPO


今個星期一,社交網站Facebook宣布,新設一個「問問CPO」(Ask Our CPO)的版面。由fb的首席私隱(政策)總監艾琳伊根(Erin Egan)負責,每月定期解答用戶的部分問題。

站在普通用戶立場而言,他們關心的可能只是發表的更新有誰可以看,會否被外人看到不該看的資料。但要知道fb全球用戶超過10億,上傳照片超過二千億張,其實手握大量用戶的個人私隱資料。網站過去亦曾因私下修改用戶私隱條款,令用戶不滿,而引發軒然大波。在這個互聯網年代,掌握個人的活動模式和消費模式,對社交網站是一個龐大的資本,資料對營銷手法和廣告策略極具參考價值。

不論今次fb出招是否只屬公關手段,網民也應該藉此機會,重新認識自己在各大社交網站上的私隱權限,保障私隱不被外洩。除了到「問問CPO」頁發問之外,用戶也可以檢查一下自己在社交網站上的資料設定。

2013.1.30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