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13

Facebook神秘審查


Facebook對內容作秘密審查,在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早已有所報道,由社運人士至立法會議員,都曾經發生戶口被凍結或取消的個案,原因究竟是因「敵人」投訴,還是fb主動審查,一直撲朔迷離。

去年二月,一名來自「某第三世界國家」的fb外判員工,因不滿工作條件太差,把fb作秘密過濾的「聖經」的內容爆給傳媒,而被針對的內容,包括色情、種族侮辱言論、欺凌等內容;表面上看,這對多數人也算是可以接受的,但愈來愈多的報道指fb其實也有過濾政治內容,例如一些巴勒斯坦組織成員的戶口,就曾被移除。

不過,最近連美國本土的一些政治評論員的戶口,在12月底一日之內,突然出現被封鎖不能進入的情況,當中包括著名大學教授、獲獎電視新聞記者、前政府國防部高級官員、電台節目主持等。

對此,fb沒有解釋個案,也沒有解釋政策。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絡,不交代、不回應,實不理想、不公道。

2013.1.4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