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13

2013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第四個辯論環節(環境、衛生、食品安全及環境衛生)發言稿


1. 主席,如果我們這五個辯論環節甚至是逐個政策範圍是分開投票致謝動議,我有可能在這部分考慮投票贊成,因為在環境政策方面,是唯一有嘗試訂立目標及路線圖的政策範疇,是算是唯一合格的部分。

2. 首先,空氣質素影響我們每個人的健康和香港整體的競爭力,我們不能貪方便或者短期經濟利益就繼續污染我們呼吸的空氣。施政報告重視改善空氣質素,包括全面淘汰舊柴油商業車輛、限制船舶排放、重組巴士路線,這些措施我是支持的。

3. 施政報告提出「在今年就制訂香港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諮詢公眾」,並「在政府主要決策中,重視陸上及海域的生態保育」,我希望政府在反轉香港找地方起樓時,真的不要忘記對環境和保育的考慮。

4. 不過,在電力規管方面,環境局局長表示會考慮引入用電費用累進制,我關注這對很多已經努力節能,但又因為規模不斷快速增加而無法不增加用電的行業,包括很多公共服務例如公共運輸等,和等同公共服務的例如互聯網數據中心,如果貿貿然一刀切引入累進制,就會等於一刀「統」落去這些香港的優勢產業。政府應該以要求他們加強環保節能,證明效益,平衡處理,在適用的行業保留累退制度。

5.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