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13

免費何價?


智能手機幾乎必備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最近通知Android用戶即將結束「免費試用」,未來一年將收取約八港元的費用,引來香港用戶罵聲四起,更有人發起罷用。撇開WhatsApp本身是收費app這點不談,我想講句公道話:任何事都有代價,「免費」的代價便是將你自己變成產品!

網上經濟最值錢的資產是掌握用戶的個人資料、行為和消費模式,免費網上服務自然要從廣告得到收入,否則,誰能長久維持下去?

WhatsApp多年來算是不斷改良產品,盡力提供穩定、免費、無限量的服務。直到現在眾多強勁對手,難得依然貫徹理念,拒絕置入礙眼的廣告,沒有像其他免費程式一樣,在背後大量收集用戶資料轉售給廣告商牟利。

App和午餐一樣是沒免費的,只是出真金白銀購買或用自己的私隱「支付」的分別。不喜歡WhatsApp的人,大可選擇其他「私隱零分」的替代品。

2013.2.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