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內地網管趕外企


內地資訊監控素來嚴密,外資企業到中國發展,亦對網絡審查帶來的不便叫苦連天,有部分外企甚至不勝其煩,撤離中國。

在國內,敏感詞之多,網警行動之迅速,早已淪為笑柄。其無差別的攻勢,有殺錯無放過,為的就是箝制人民思想,貫徹共產黨一向的愚民作風。不過,這用來對付自己人的手段,一樣影響到外國人。

有某間外國地產顧問公司位於北京的中國總部,因為有文件以客戶來自的一個瑞典城市—法倫(Falun)來命名,懷疑因此觸動了當局的過濾器,導致客戶每傳送一次文件,公司的網絡便中斷一小時。將文件改名後,網絡中斷的情況才恢復正常。

現今全球化社會,不論經濟活動還是社交活動,均倚靠穩定、快速和安全的互聯網,但中國卻反其道而行,精心打造中國內聯網故步自封。即使中國擁有龐大市場,亦會令外資為之卻步,到頭來,外資只會落戶至亞洲的其他城市。

2013.2.2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