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李安‧台灣‧奧斯卡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者名單出爐,李安執導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橫掃11項提名,最終囊括四項奧斯卡獎項。李安導演亦憑本片,擊敗執導《林肯》的另一大熱人選史提芬史匹堡,第二次奪得最佳導演殊榮,再次成為華人之光。

《少年Pi》與早期的3D大片相比,是一齣真正糅合故事和科技的大師級作品。戲中令人驚嘆的華麗特技效果,與原著小說充滿寓意的情節完美融合,產生觸動人心的化學作用,並非側重視覺元素的商業大片可以比擬。這是一套技術與內涵兼備的大作,意味深長,值得觀眾一再細味。

我較在意的還是獲獎報道的小插曲,即是李安大導演的謝辭被內地媒體刪減一事。原來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但到頭來連心目中的國土也是敏感詞,可真令人見笑。不過,說到底消音還是有良好的副作用,令人了解我們真實的國情。

2013.2.27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