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來港團資料互通


新年期間,旅行團住宿安排接連出現問題,部分旅客更被迫要在旅遊巴上「過夜」,打擊香港旅遊界的聲譽。

針對香港旅遊事務署和旅遊業議會往往不掌握內地來港旅行團資料,出事時要向旅行社索取有關旅行團資料的問題,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嫻建議與國家旅遊局探討成立加密式電子平台互通資料,將內地來港旅行團相關資訊,如旅客名單、導遊資料、住宿及行程安排等,傳送到香港當局,使資料搜索更方便和快捷,以便當局抽查旅行團。

掌握旅行團的資料對抽查十分重要。我認為這個建議的意念可取,技術上亦可行。但實行上則要克服幾個問題,例如內地當局能否監管組團旅行社上載資料和檢查資料的真確性、保障資訊安全和個人私隱等。旅行團安排不時變動,若有機制將旅行團安排資料規範化,出事時追溯紀錄,方可確保消費者權益。

2013.2.19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