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警方拒用科技找失蹤者?


年初二,一名中年男士獨自行山後失蹤,在第六天於將軍澳叢林一處才被發現身亡。
失蹤者家人曾聯絡警方及手機電訊商,希望取得失蹤者手機最後訊號出現的地點資料,讓義務行山隊可以幫助搜索,但均被警員及電訊商婉拒要求。

其後,失蹤者家人得到立法會議員介入向警方談判,警方最終憑電訊商提供的手機最後訊號,縮窄搜索範圍,可惜於將軍澳叢林發現的失蹤者已身亡。

從事件得知,警方相關處理程序非常不合時宜。警方表示東九龍總區接報後,已聯同水警、警犬、消防及民安隊,連日進行全方位搜索。

假若警方在開始時便向電訊商索取資料,便可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找尋失蹤者,以及節省大量人手。

建議警方與電訊商及相關部門,進行諮詢及制定指引,遇有同樣情況發生時,應主動向電訊商要求協助,及容許向失蹤者家人提供手機訊號資料。警方亦必須於日常警務行動中,增進資訊科技的運用及提高警員的相關知識。

2013.2.20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