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7, 2013

今天在真普選聯盟的研討會被中斷的發言

在今午真普選聯盟舉辦的研討會,愛港力量來攪事叫囂,我代表公共專業聯盟的發言被中斷後勉強繼續,但與會者其實不能聽,結果在我之後的蔡耀昌發言再被中斷後,研討會不能繼續,我們只好腰斬。這些人的行為,我們可以讓他們任意妄為?

以下是我的發言:

小明除了常常上深圳和廣州,還要上學,今年上小三,但不是小三。今年選班長,也不是沒有選過班長,也從來沒有人問選班長有沒有普世價值,但今年班主任引入篩選機制,一陣又說預選,搞到誰也不明白,還要先選個提名委員會,再選班長;又說,不愛校愛班的,不可以做班長。

同學們說,為什麼這樣選班長?校規哪裡這樣說的?班主任就說要提交校董會釋法。昨天,連前校董吳康民老師都出聲:「唔係3A班想選乜就選乜,校監都有選舉權!」

那天晚上,小明發惡夢,夢見媽媽明師奶說:「唔係小明想娶邊個就邊個,阿媽都有娶心抱權!」

其實,普選道理好簡單,一人一票,公平投票權和參選權。中心已經有不任命的權力,還想要什麼屈機大權?

早兩星期,幾十位小學同學來立法會參觀,我問他們,選班長有沒有篩選?他們答得很快:無!

大人的世界是否要搞得這麼複雜,目的要保護誰?[中斷]

不只是小明,今晚我們這裡的人可能都會發惡夢。自稱支持政府的人來公民聚會搗亂,不是你們說的公民抗命。

上星期我們一班立法會議員去了南韓首爾,這國家剛選舉總統,北韓有不斷威嚇開戰,但出奇地平靜,不似今天這裡這麼亂。我們去考察的環保問題今日不談,但我們問南韓的主人家們,為什麼他們能通過不受歡迎的法例?是因為南韓人愛國?他們無論是政府人員和非政府組織朋友都說是,但再想一想,他們有補充。

他們補充,是民主。政府和總統是他們選出來的,結果不是說好聽的話的人就選上,選上是要負責任的,民粹的其實不一定選上,相反選上的像李明博其實都來自商界。講示威,誰及得上南韓的激烈?但結果相反,說亂,幾時輪到南韓?

最近,中國熱烈討論「中國夢」。什麼是中國夢?如果你問我,我的中國夢當然是有自由民主人權的民主中國。但中國社會科學院講的中國夢,似乎是為了壓抑和抵抗個人權利,搬出國家富強就大家都好的夢。他們的研究員說:「個人夢的實現是以整個國家的發展惠轉移的。」但事實上,利益卻持續被轉移到少數人身上。

講中國夢,其實來自上世紀初已經講的「美國夢」。美國夢是怎樣的?公平環境、公平權利、人人平等,包括選舉和被選權),每個人可為自己和下一代改善生活。美國未必做得到完美,但不會說「美國好,美國人好」,因為講了也無人信,真的話不講大家都知道。結果的事實是,只有人想移民美國,包括無數的中國人。

中國連最基本的食得安全也做不到,這個中國夢是自欺欺人,真的是發緊夢。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香港民主發展的前瞻是困難的。恐怕,沒有真民主,只有黨作主。

我們這一代,以前還以為我們自己有生之年,怎都會見得到真民主雙普選。最初心態還是以為可以等到的,現在清楚可見的,是只等是沒有結果的。我們要付出,爭取。

不同人,不同階層,可以有不同的爭取方法。但今天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普選簡單複雜化。普選像選班長,是最簡單不過的,就是一人一票,沒有被針對篩選的事。我們不要被嚇怕,因為沒什麼是不可能的,只有我們自己放棄,結果才是不可能。

最後,究竟小明和他的同學們有沒有得到一人一票選班長?他們有沒有佔領3A班房?結果,還看小明和所有同學們爭取不爭取,怎樣爭取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